中國內地大批人口往城區遷移,兒童因父母外出打工而被留在鄉村

無論在城市還是農村 中國孩子應享平等權利

2016年2月19日 早上7:00

考慮到內地數十年來經濟起飛的同時,卻缺乏針對此問題的有效解決措施,提倡兒童權益的人士毫不意外地指出,當局的計劃來得太遲,力度也不足,而且欠缺問責制。

隨著內地大批人口往城區遷移,數以千萬計的兒童因父母外出打工而被留在鄉村,因此被稱為“留守兒童"。由於離家的父母無法保護子女,內地制度也未能保障這類兒童的基本權益,這些孩子有可能被疏忽照顧,甚至遭剝削和虐待。
可幸的是,中央政府終於採取行動去改善情況,以期消除中國崛起過程中出現的污點──哪怕當局並未以相應的迫切性去處理這個問題。
目前,全國貧窮鄉村估計共有6100萬留守兒童,他們因父母遷到較富裕的地區生活和工作,因而需要照顧自己。
在父母打工的地方,這些孩子不會得到平等享用醫療及教育服務的權利,所以他們都留在家鄉,由祖父母或親戚照顧。然而,這樣終究未能避免這些孩子受到毒品問題影響,或受到性侵、霸凌,或甚至遇到意外受傷。
國務院最近採納建議,在未來五年減少留守兒童人數,相關措施包括:敦促家長帶同子女遷居,或確保家中有成年人照顧孩子;要求學校及社區部門改善兒童福利;以及增加補貼慈善團體、社工及義工的服務。這些計劃的範疇及年期足證留守兒童問題之嚴重。
考慮到內地數十年來經濟起飛的同時,卻缺乏針對此問題的有效解決措施,提倡兒童權益的人士毫不意外地指出,當局的計劃來得太遲,力度也不足,而且欠缺問責制。
但儘管如此,內地現時已有更多民工父母帶著子女遷居,因為在城市始終能夠更輕易地享用教育資源;比起在家鄉,孩子也能得到更好照顧。不過,在戶籍制度下,他們仍然面對歧視及不平等問題。
當局正逐步放寬戶籍規定,並不斷引入新措施,以協助廣泛鄉村地區貧困無助的兒童,讓他們逐漸得以與城區兒童一樣,享有平等的待遇。
(翻譯/Alison Yeung;編審/Nelson Cheng)

3 則留言:

  1. 許多父母為了生活!都會去都市打拼!但兒童都因此被留在鄉村!這樣會導致鄉村壯年比呈現下降化,也因此鄉村小孩比持續增高!
    Pu10340

    回覆刪除
  2. 每一位兒童都應該享有與別人一樣的權益 不能因為父母工作的關係受到改變 身長在這種環境下的兒童身心都會有一部份的缺陷 pu103 37

    回覆刪除
  3. 每個兒童都應該要有一樣的權益,不能因為父母不在身邊,權益而受到改變。
    20614劉奕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