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中國已成麻煩製造者

中國在西沙群島永興島部署先進的地對空導彈系統,開始把有主權爭議的南海地區軍事化,公然違背承諾,引起國際嚴重關切。中國野心外露,威脅東亞和平,既顯現其「說一套、做一套」的一貫作風,也反映美國至今未能阻止中國把南海逐步變成領海的陽謀。直接面對中國威脅的台灣,身為南海主權利害關係國,值此新舊政府交替之時,不能輕忽這一事件發展。
中國在永興島部署地對空導彈系統,被美國媒體報導後,引起國際嚴重關切。(歐新社)
在此之前,中國一直宣稱無意把南海軍事化,其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訪美時,曾在白宮當面向歐巴馬總統表明承諾。然而,有如國務卿凱瑞近日所說,實況是「每天都有充足的證據表明,這樣或那樣的軍事化程度一直在增加。」即使到了前天,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仍強調,此舉是根據國際法行使自保權和自衛權,無可非議,與軍事化無關。
部署先進導彈不是軍事化?如此欺世之談銷路鐵定很差,但這就是中國的多年慣技。它表面上冠冕堂皇,漂亮場面話語說盡,實際上卻不是那麼一回事,常幹出國內外側目的惡事,執意達成其目標。
很顯然,中國在南海所作所為,是以得寸進尺的方式,積極填海造陸,興建碼頭、機場跑道,增添軍事設施。在每一階段造成事實之後,進而延伸主權,逐步打造南海為其所專屬,各國航行、使用、開發都要看它的臉色。
就這一具有中國特色的南海進展路徑來說,有如國際軍事專家所判斷,在永興島部署先進導彈只是起步,是中國為在南海宣布設立防空識別區所做的準備,目的在建立「禁航區」,遂行其以軍事手段控制整個南海戰略的一部分。有如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所警告,如果填海造島和軍事化行動不斷,二○二○年中國將足以控制整個南海,唯美國力可阻擋,他因此把中國當成潛在的侵略者。
中國在南海肆無忌憚,主因之一是歐巴馬政府的失策。儘管中國在南海的企圖人盡皆知,歐巴馬政府在面對美國軍方要求採取必要行動以威嚇時,仍寄望透過喊話與對話加以勸阻;習近平對歐巴馬「無意把南海軍事化」的當面承諾,就是最典型的例子。高喊亞洲再平衡的美國,尚未拿出足以支撐口號的有力行動。
從而,美國至今只零星派遣美軍機艦進入有爭議的海空區域,形式性宣告國際自由航行權利,這不但不足以讓中國減緩在南海的腳步,反而有如紙老虎被看穿手腳,讓野心勃勃的中國更肆無忌憚;除非歐巴馬政府在所剩任期改弦更張,這將成為他中國政策的一大敗筆。
中國在南海步步擴張,對台灣構成衝擊,不論是有礙南海國際自由航行的舉動,或危及我國在南海駐守的太平島,都不利台灣。中國繼部署先進導彈系統之後,勢必還有把南海軍事化的後續動作,進而將從西南海空域威脅台灣安全。馬英九政府只知對中國卑躬屈膝以求表面和緩,新政府不能如此阿Q。
更值得關注的,從中國在南海部署飛彈的行動,凸顯了中國言行不一、積極擴張的野心,不但不利台灣,也是東亞和平的最大威脅。美國學者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去年在《百年馬拉松:中國稱霸全球的秘密戰略》一書,指中國制訂一項「戰略欺騙計畫」,以欺敵手法,目標在二○四九年併吞台灣,實現中國取代美國,主導世界秩序。從南海軍事化行動中,世人再度看見中國的欺敵策略,若未受挫折,將變本加厲,繼續大張旗鼓進行。
如今中國,在習近平拋棄鄧小平「韜光養晦」原則之後,對外積極挑戰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軍事上建構阻卻美國介入東亞的武力,對內則打壓異己不遺餘力;這是習版「中國夢」的執行方策,其效應尚待檢驗。不過,一個不尊重自己人民權利和基本尊嚴的政府,難以列入負責任的國際社會成員;野心勃勃且堅持以力服人的國家,也不免在世界舞台成為麻煩製造者。習近平的「中國夢」究竟是他個人的美夢,還是周邊國家的噩夢,南海軍事化顯然指向噩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