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司政警告青藏高原的冰儲量和冰川正迅速消融

西藏司政警告青藏高原的冰儲量和冰川正迅速消融

E-mail列印



『國際西藏郵報2016年2月1日達蘭薩拉報導』藏人民選政治領袖、西藏司政洛桑森格上週五(2016年1月29日)警告說,由於全球暖化,青藏高原的冰儲量也正在迅速消融,將在未來幾十年裡帶來明顯的影響。
根據藏人行政中央官網的報導,1月29日週五,出席在浦那穆爾麻省理工學院舉行為期四天的全印學生會議,西藏司政與來自全印超過萬名學生進行研討。
這是第六屆全印學生閉門會議,也是公認世界最大的學生會議之一。西藏司政洛桑森格,是該組織的管理委員。其他出席與談者包括凡凱奈杜(Venkiah Naidu)、西塔拉姆.亞秋里(Sitaram Yechury),以及馬赫什.賓德拉(Mahesh Bindra)等代表該組織的知名要人。
在會議上發言,司政談到全球化及其影響的實際情況,特別是關於環境和全球暖化方面。「全球化是一個既定的事實,所以,印度必須參與其中。不過,如果全球化是一個現實,還有另一種現實。也就是說,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我們人類稱之為家的地方。如果我們耗盡所有自然資源,包括全球化的水資源和森林,那麼我們恐將失去這個家。」
談到數十億人口依賴的水資源,在全球暖化的影響下瀕臨危;司政預警說,由於隱約可預見的淡水匱乏,未來可能發生爭奪水資源的戰爭。
「此前,戰爭會因土地而發生,可從中東衝突了解現在的戰爭是爭奪能源。然而,許多專家認為,未來的戰爭將是搶奪水資源。從馬哈拉施特拉邦到印度各地,皆存有淡水的危機。」西藏司政說。
「中國擁有19%的世界人口,但淡水只有11〜12%,意味著相當於只能供應7-8%中國人口的飲用水,所以約有400萬人口正面臨淡水的匱乏危機。在南亞地區,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情況更加嚴重。農民自殺的問題也與乾旱缺水的情況有所關聯。」司政洛桑森格補充說,「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喜馬拉雅山和青藏高原是至關重要的,因為繼兩極後,第三大冰儲量僅在喜馬拉雅山脈,而青藏高原約有46000條冰川,15萬平方米的冰儲量。」然而,西藏司政感嘆西藏高原冰儲量因為全球暖化的影響,也正在迅速消融當中。
西藏司政洛桑森格也談到,尤其是印度東北部的民眾,越來越關注中國在西藏境內擮流築壩所帶來的危機。「三年前,我來到高哈蒂,當我提到相關問題時,現場出現平淡的反應。但是,去年再次訪問高哈蒂,當地人們對我說的話非常注意。三年前所提到的問題,目前慢慢的出現了。由於中共在西藏建造大型水電站,布拉馬普特拉河已經開始消退、水量減少。」西藏司政回顧說。
承認全球化的必要性,西藏司政呼籲大眾在日常利用資源,應適度減少地球的碳排量。西藏司政強調標語的智慧「立足當地.放眼全球」,提醒我們每個人的責任,盡我們所有一切的努力維護對地球的健康,以及可以永續發展的環境。
「如果我們現在不採取行動,全球化不僅是一個障礙,也將是對世界各地的全球性警告,特別是亞洲和印度。」司政總結說。
繼出席浦那的全印學生會議後,上週六(1月30日),西藏司政飛往加爾各答,出席創業家協會 (EO)舉辦的活動,在「與洛桑森格學習」會議上發言。創業家協會(EO)是一個全球性的,超過11000有影響力企業主的點對點網絡,遍及48個國家、153個分會。

10 則留言:

  1. 中國一定要趕快解決水資源的問題,到時候發生戰爭,後果不堪設想j20401

    回覆刪除
  2. 這種情形中國應該要盡快解決,而且又因為全球暖化,讓冰山更容易融化,如果不趕緊解決,中國將近三分之二的水都會消失,一定要盡快處理。國204 44 戴子瑄

    回覆刪除
  3. 全球暖化,青藏高原的冰儲量和冰川正迅速消融,很多國家都面臨著缺水的危機,將來可能會為水一戰。
    J20719

    回覆刪除
  4. 聽說今年夏天會比它年還要更加炎熱,這樣冰會融化更快的。
    國20716

    回覆刪除
  5. 全球暖化讓這種情形發生,不趕快解決,水資源會越來越少J207-9

    回覆刪除
  6. 要趕快解決全球暖化的問題要不然我們住得第球就要被搞壞了20701尹新辰

    回覆刪除
  7. 要趕快解決全球暖化的問題要不然我們住得第球就要被搞壞了20701尹新辰

    回覆刪除
  8. 全球暖化帶來的影響,要好好的保育水資源
    J20706

    回覆刪除
  9. 要是情況愈來愈嚴重,恐怕會有重大的影響
    J2073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