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美國總統大選》川普主張築牆阻擋非法移民入境 教宗方濟各:「他不配稱基督徒」

美國共和黨總統提名參選人川普(Donald Trump)一向口無遮攔,曾誓言當選後將在美國及墨西哥邊界築牆阻擋非法移民。當眾人對此一笑置之,認為川普又在胡言亂語時,川普卻認真將其當作一項「政策」。
近日,一位意想不到的重量級人物捲入美國總統大選的口水戰,嚴肅批評川普只想著築牆(阻止非法移民入境美國),「不配稱自己是基督徒」,此人正是天主教的大家長——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
教宗訪問墨西哥(美聯社)
教宗訪問墨西哥。(美聯社)

教宗:只想到築牆 不配稱基督徒

宣布角逐共和黨總統提名候選人後,川普多次強調,若他當選總統,將在美墨邊界築牆,阻擋非法移民,築牆費用由墨西哥政府買單。此外,更要遣返已入境美國的數百萬名非法移民。川普對這項「政策」頗為自豪,將其放入自己的首支電視競選廣告中。
教宗訪問墨西哥(美聯社)
教宗訪問墨西哥。(美聯社)
方濟各12日抵達墨西哥,展開為期5天的牧靈訪問。在教宗專機上,記者詢問方濟各,對川普提出的築牆政策有什麼看法?教宗回答:「無論在何處,一個人若只想到築牆,而非築橋,那他不配稱自己是基督徒。」

川普回罵:可恥!等IS進攻梵蒂岡你就知道了...

聽到教宗對自己的評價後,川普馬上開砲:「身為一位宗教領袖,質疑他人的信仰是可恥的。我以身為基督徒為榮,(若)身為總統,我不會允許基督教持續攻擊和削弱。」
川普(美聯社)
川普。(美聯社)
川普不改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本色,繼續說道,若梵蒂岡被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IS)攻擊,「教宗就會開始盼望、祈禱,要是川普當上(美國)總統就好了,這樣事情就不會發生。」

愛州挫敗後 川普依舊來勢洶洶

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的黨內初選1日開跑,來勢洶洶的川普在愛荷華州的首場初選意外敗給德州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9日才在新罕布夏州扳回一城。20日,戰場轉移至南卡州,各候選人將此視為兵家必爭之地,南卡州的初選將成關鍵一役。
根據路透(Reuters)與易普索(Ipsos)18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川普的支持率高達40%,克魯茲以17%落居第二,共和黨主流派的新希望、佛州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則拿到11%的支持率,位居第三。川普不但領先克魯茲超過20%,支持率甚至比克魯茲和魯比歐加起來還多。
移民已成為這次美國總統大選的關鍵議題,川普提出的築牆政策看似荒謬,但其實他的部分對手——克魯茲及退休外科名醫卡森(Ben Carson)也已明確提出幾乎一樣的政策。只有傑布.布希(John Ellis Bush)站在非法移民這邊,希望為他們爭取合法身分。

教宗在美墨邊界主持彌撒 為非法移民祈禱

17日,方濟各前往墨西哥北部的契瓦瓦州(Chihuahua)華雷斯城(Ciudad Juarez)主持大型彌撒。華雷斯城位於美墨邊界,離美國本土僅有咫尺之遙,許多中美洲的移民不遠千里來到此地,伺機進入美國。
教宗在華雷斯城(Ciudad Juarez)主持大型彌撒(美聯社)
教宗在華雷斯城(Ciudad Juarez)主持大型彌撒。(美聯社)
方濟各面向美國邊界,為偷渡至美國的墨西哥非法移民祈禱,並呼籲各界關注因為移民/難民引發的悲劇,體諒希望逃離暴力和貧窮之人。華雷斯教區的副主教布蘭科(José René Blanco)向《梵蒂岡電台》表示:「多年來,我們都生活在暴行之中,教宗的來訪能幫我們把悲傷化為來自聖神的喜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