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原始森林歧見 波蘭與歐盟起衝突

保護原始森林歧見 波蘭與歐盟起衝突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4日專電)波蘭亞沃維耶扎森林是歐洲僅存的原始森林,不過波蘭近期在如何保護森林的作法上與歐盟衝突,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甚至因此質疑,波蘭不需要歐盟的日子恐怕接近了。
亞沃維耶扎(Bialowieza)森林位於波蘭與白俄羅斯邊境,是歐洲僅存的原始森林,也是大量歐洲野牛、獨特鳥類及昆蟲的棲息地。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把亞沃維耶扎森林列為世界遺產,但從2016年5月開始,波蘭政府以遏制蟲害與預防森林火災為由,批准砍伐計畫,引起環保人士抗議,最後演變成歐盟與波蘭的衝突。
由於擔憂砍伐範圍擴大,科學家、生態學家不斷向國際疾呼保護原始森林,歐盟以「緊急」為由控告波蘭,歐洲法院7月底告知波蘭,立即停止大規模砍伐。
不過,波蘭拒絕接受伐木禁令,表示砍樹是因為要除蟲害,但環保人士指控,這是波蘭為砍伐原始森林,以獲取利益的行為找藉口。
波蘭無視禁令,即使圖斯克(Donald Tusk)是波蘭籍,但因與波蘭政府不合,雙方溝通困難。
圖斯克與祖國不對盤最顯著的例子是,今年3月波蘭強烈反對他再任歐盟理事會主席,甚至打算提名另一候選人,但圖斯克最後在德國等會員國支持下連任。
歐盟與波蘭對話愈來愈尖銳,多家歐洲媒體4日報導,圖斯克在波蘭首都華沙受訪時指出,歐洲法庭裁決竟如此傲慢的被拒絕,這非常危險,波蘭公然試圖與歐盟衝突。
圖斯克感覺這像是個預告,波蘭好像不需要歐盟了。他說:「恐怕我們已經接近那個時刻了。」
圖斯克這番話有意顯示,歐盟不會坐視問題擴大,而且還握有制裁工具。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森林爭議外,波蘭還因司法改革被指為擴權,歐盟限期8月底前要有回應,並揚言不惜中止其投票權。
環保加上政治議題,歐盟如何對波蘭出招,值得關注。1060804

3 則留言:

  1. 波蘭亞沃維耶扎森林是歐洲僅存的原始森林,也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不過波蘭政府以遏制蟲害與預防森林火災為由,批准砍伐計畫,生活在森林中的動物都會失去家園,砍伐森林也可能讓暖化越來越嚴重。20141

    回覆刪除
  2. 大規模砍伐樹林對環境的殺傷力極大,波蘭政府居然以遏制蟲害與預防森林火災為由,拒絕接受伐木禁令,並且獲取更多不當的利益,這樣的做法是不好的!Pu20123

    回覆刪除
  3. 現在環境已經被破壞得很嚴重了,砍伐樹林只會造成更加惡化,希望波蘭政府可以好好評量做決定pu2032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