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台衛星明升空 可望助台進軍太空產業

被暱稱「台味最重」的福衛5號,包括結構、感光元件、天線、電力系統,甚至連飛行軟體、地面操控軟體都是台灣自主研發、製造,展現台灣在太空產業的潛力。太空中心表示,「台灣的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資訊與通信科技)產業,很有機會可以進軍太空產業」。
福衛5號包括結構、感光元件、天線、電力系統,甚至連飛行軟體、地面操控軟體都是台灣...
國家太空中心與12家太空領域相關的我國業者,今年首度在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設立「太空科技產業區」,並在展覽中與包括外貿協會等單位簽合作備忘錄,希望能讓我國太空產業也進軍世界。
福衛5號計畫主持人張和本說,福衛5號最特別的地方在於所有的系統工程都是台灣自行開發,包括衛星電腦、電子系統,甚至連飛行軟體都是自行開發,希望不用再受制於國外合約商,台灣很多技術是可以整合進太空科技。
太空中心表示,太空零組件與一般最大不同在於穩定性,因為在太空無法隨時維修、更換,穩定性是最大的挑戰。要打進太空產業最大的問題在於「有無經驗」,如果沒有上過太空,很難受到海外業者的青睞。因此福衛5號的升空不單單是台灣太空中心的一大步,也希望給予業者機會,讓他們的技術、產品可以被其他國家看見。
太空中心表示,雖然太空市場並不大,也鮮少有公司是專門以太空維生,但一旦可以上至太空「就是品質的保證」,形塑出更好的品牌價值。如日本的三菱電機就打著「來自太空,與你生活在一起」的口號。
太空中心說,未來福衛7號自主衛星上將搭載更多台灣自製的零組件,包括GPS接收器等都是台灣自製,也期待帶動更多的相關產業。
為台灣所有衛星建置天線的芳興科技業務協理邸相鐘表示,公司原本主力在國防產業,如雷達、航空等天線建置,自1998年為福衛1號製造天線後、接連為福衛2號、3號及5號製造天線,近期南韓也向他們採購相關天線,目前也與太空中心合作建置衛星接收站。另開發出此次福衛5號使用的CMOS感光元件的微像科技,日前也接到印度的訂單。
台灣所有衛星的天線都是芳興科技建置。記者林良齊/攝影
台灣所有衛星的天線都是芳興科技建置。記者林良齊/攝影
國家太空中心與12家太空領域相關的我國業者,今年首度在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設...
國家太空中心與12家太空領域相關的我國業者,今年首度在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設立「太空科技產業區」,希望能讓我國太空產業也進軍世界。 記者林良齊/攝影2017-08-24 12:50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

6 則留言:

  1. 我們台灣居然可以自己做衛星,真的是太厲害啦。國110 19

    回覆刪除
  2. 如果台灣進軍台空產業,就可以賣更多東西給國外。

    11034陳博威

    回覆刪除
  3. 台灣自己本身能夠做衛星 真的很厲害
    PU 302 37

    回覆刪除
  4. 台灣可以在太空產業有所進展真的非常厲害,希望未來可以有更大的進步
    普302 23 古尚豐

    回覆刪除
  5. 台灣在這方面有著很大的進步甚至發射了衛星,希望以後能在更多不同的方面有進步。
    Po20124黃芷柔

    回覆刪除
  6. 看到新聞覺得台灣真的是很厲害。能夠有自己所開發的衛星。希望在未來台灣能繼續發展下去
    普302 10 陳思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