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聖地爭奪 槍桿擋得了穆斯林?

半個月來,耶路撒冷的阿克薩清真寺外,巴勒斯坦人與以色列安全部隊持續對峙,影響所及,西岸與約旦境內都發生大規模的示威抗議,十幾個人因此被殺,800人被捕。
事情起因是兩名以色列警察,在清真寺門口遭到巴人槍殺,以色列於是設下金屬探測器,並對進入祈禱的穆斯林搜身,穆斯林認為這是對聖地的汙辱,拒絕進入。
對於穆斯林,阿克薩清真寺是古蘭經中曾記載的,先知穆罕穆德昇天聆聽聖喻的聖地,毀於十字軍占領,重建於薩拉丁光復時,是穆斯林的三大聖地之一。
但是阿克薩清真寺卻是建在猶太教的第一聖殿與第二聖殿的遺址上,這塊地上,摩西將其子獻祭於耶和華,也是儲存約櫃的地方,西面的哭牆是唯一的遺跡,也是全世界猶太人的精神依歸。
五十年前,以色列在六日戰爭中,從約旦手中奪取了耶路撒冷,有鑑於宗教的敏感,以軍不敢強占阿克薩清真寺,交還給約旦管理,禁止猶太教徒在內祈禱,但猶太的基本教義派卻念茲在茲要恢復第三聖殿,近日常常衝進清真寺內,在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擔心猶太人巧取豪奪,聖地將不保,誓言以保衛阿克薩為職志。
穆斯林信徒們於是一天五次,跪在金屬探測器與雙手抱胸的以色列軍警前祈禱,經由媒體的報導,全世界目睹如此的蠻橫,簡直成了以色列公關大災難。
迫於輿論的壓力,以色列當局先拆除了阿克薩清真寺外的金屬探測器,接下來移除了所有的維安設施,巴勒斯坦人認為是罕見的大勝利,氣勢大振,周四大批信徒要進入清真寺,遭以色列安全部隊以催淚瓦斯、橡皮子彈阻攔,造成大混亂。
周五將是關鍵,屆時想要參加每周禮拜的群眾,數目將會是空前,全世界都在看會不會擴大為新的衝突,阿克薩清真寺提醒我們,在日益世俗化的廿一世紀,還是有很多人,信仰是他們的全部。
以色列安全部隊27日驅趕耶路撒冷阿克薩清真寺外的穆斯林。美聯社
以色列安全部隊27日驅趕耶路撒冷阿克薩清真寺外的穆斯林。美聯社
以色列安全部隊驅趕耶路撒冷阿克薩清真寺外的穆斯林,衝突不斷。美聯社
以色列安全部隊驅趕耶路撒冷阿克薩清真寺外的穆斯林,衝突不斷。美聯社2017-07-28 12:37聯合報 主筆室

1 則留言:

  1. 耶路撒冷聖地的歸屬權一直是個難解的問題,正因為信仰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所以能夠在一個安穩且不受打擾的地方進行禮拜是很重要的。 普302 05 張如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