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1補充資料~南市議員:潛勢圖應納自治條例

成大最近在校園內舉辦土壤液化鑽探技術講習,現場示範正確的鑽探方式。 記者修瑞瑩/...
成大最近在校園內舉辦土壤液化鑽探技術講習,現場示範正確的鑽探方式。 記者修瑞瑩/攝影2017-07-10 01:03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
台南市政府委託成大製作高精密度的潛勢圖,預計最快今年底出爐,未來將提供建商「參考」,不具強制力。南市議員陳怡珍建議,市府應將潛勢圖納入自治條例,使其具有法律強制力,建商應依規定蓋出安全建物,民眾才能安心。
台南市工務局副局長王建雄表示,建商在蓋房子前必須先地質探鑽,再來設計建築物的結構,內政部建築技術規則內已有規定,若要在土壤液化區蓋房子必須特別考量耐震因素,鑽探資料分析需更精細,設計結構要特別加強;潛勢圖主要是補足中央地調所精密度的不足,屬於參考警示作用。
務局也指出,行政院所提供的土壤液化潛勢圖比例尺為2.5萬分之一,1公分誤差就是與實際範圍相差250公尺,精密度低;市府委請成大針對安南區、北區、東區、中西區、永康區、新市區等人口數較多的行政區地質鑽探,製作精密度2500分之一的潛勢圖,更能反映實際狀況。
台南市副市長吳宗榮說,目前有房屋受損的土壤液化地區,政府已著手協助扶正房屋、地下灌漿、固化土壤,恢復原本房屋的高度與土壤結實度。未來潛勢圖出爐,將要求建商依據潛勢圖所顯示的輕重程度,強化地下打樁工程,確保建築的安全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