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豐收!5000尾烏金進港





大豐收!5000尾烏金進港

自由時報 – 2011年12月27日 上午4:27







〔自由時報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嘉義昨天再傳「烏金」捷報,總捕獲量逾五千尾,為十年來新高,漁民個個笑逐顏開。昨天農曆初二為布袋魚市休市日,但嘉義區漁會總幹事蔡春生一早得知漁民捕獲大量「烏金」,立即指示員工停休、照常開市拍賣。


創單日捕獲量10年來新高


烏魚季都過了大半,但嘉義布袋漁民直到前天才傳出喜訊,雖然只有數百尾,已夠讓漁民信心倍增;前天晚上,東石、布袋漁民紛紛頂著強風巨浪出航,結果漁船一到外海,遠遠就看見成群烏魚逐浪跳躍,宛若在跳迎賓舞,漁民見機不可失,趕緊撒網捕捉。


昨天凌晨三點多,漁船陸續返回,幾乎每艘都有不錯的戰果,其中布袋李英義父子檔就捕獲七百多尾,估算市價約四、五十萬元;推估昨天布袋捕獲三千多尾,東石也有一千多尾,合計五千餘尾,已是去年總捕捉量的五倍多。


昨天中午十二點多,漁民陸續將烏魚送到拍賣場,出現罕見的塞車景象。布袋魚市昨共拍賣兩千四百一十五尾、一百四十六萬餘元,其中母烏一千三百三十六尾、兩千兩百八十四公斤,最高拍賣價每公斤七百五十元,比前天的九百一十元少了一百六十元,平均價四百七十九元,也少了一百二十五元。


公烏魚一千零七十九尾、一千七百二十二公斤,每公斤最高拍賣三百八十元、平均價兩百一十三元,也比二十五日的兩百六十七元低。


布袋魚市指出,由於海烏魚炙手可熱,不少魚販趕在漁船靠岸就搶購、趕鮮加工,加上等候拍賣時的零星出售,推估昨天光是布袋漁民捕獲量應有三千五百尾左右,市值逾兩百萬元,雙雙創下十年來新高紀錄。



四千餘尾烏魚落布袋 創10年新高

作者: 王瑄琪、呂妍庭、張朝欣、張立勳╱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1年12月27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王瑄琪、呂妍庭、張朝欣、張立勳╱綜合報導】


年終大豐收!嘉義縣布袋鎮漁民廿五日出海再一舉捕獲四千多尾,是去年整年的三倍多,刷新近十年紀錄;另外,雲林沿海各漁港昨也捕獲三千五百尾,每尾都在有兩公斤左右,魚卵也有約一台斤,讓漁民發了一筆小財,這個意外的大禮,讓漁民直呼「可以過個好年了」。


冬至前後十天的烏魚汛期眼看就要過去,漁民原本不抱太大希望,沒想到繼廿四日捕獲一百多尾後,廿五日十多艘漁船出海,竟又捕獲四千多尾,數量是往年的十幾倍,未出海的漁民聞訊,搶在廿五日晚間趕緊出海撈金烏,同樣豐收。


布袋魚市場一早人聲鼎沸,市場統計昨共拍出二千四百一十五尾,總價一百四十六萬元,母烏平均價格一公斤四百七十九元,最高拍出一公斤七百五十元,公烏則平均二百一十三元。數量雖衝破十年紀錄,但價格較前日下滑。


高雄市梓官區漁會總幹事張漢雄表示,天候異常,海裡的烏魚群成不規則迴游,加上大陸漁船攔捕,野生烏魚捕獲量大減,沒有保護,烏魚是愈吃愈少,烏魚量減是世界性的,以往從美國、澳洲或墨西哥進口的烏魚也都減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