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不太平 索馬利亞海盜猖狂

印度洋不太平 索馬利亞海盜猖狂


台灣新生報/ 2011/12/06



由於印度洋索馬利亞海盜猖獗,已嚴重危及我船隻在當地海域作業時安全,基隆區漁會表示,漁業署已採諸多措施減緩作業漁船遭劫風險外,亦建議作業船隻能移至大西洋或太平洋,避開危險海域!



區漁會依據漁業署函表示,為紓緩海盜影響已將部份印度洋作業漁船移至大西洋及太平洋作業,鼓勵與島國及沿岸國漁業合作;並放寬印度洋大目鮪組作業水域,由南緯十五度以北放寬至南緯卅度以北水域;另持續向我印度洋作業漁船宣導注意自身航行安全,鼓勵漁船上「非洲之角海事安全中心(MSCHOA)」登錄作業訊息,以即時獲取最新海盜攻擊資訊。



漁業署指出,該署另提供我漁民歐盟發行的BMP資訊及歐盟護航機制,及不定期將國際海事組織發布的海盜攻擊資訊周知產業團體,籲請漁業電台廣播周知作業漁船,及全程持續監控漁船船位動態,近期亦安排漁業界與美國及歐盟海事安全專家,交流反海盜經驗及可採取的措施。



漁業署強調,目前印度洋索馬利亞海盜攻擊案例自去年迄今發生二百六十四例,且有擴大區域趨勢,呼籲我在印度洋作業漁船於行駛印度洋水域時應提高警覺,並採行BMP措施例如增加瞭望人員及頻度、船周圍裝設剃刀刺網或電網、水泵及泡沫設備、隨時接收最新海盜攻擊資訊,倘發現不明船舶應盡快駛離,以確保漁船作業安全。


索馬利亞海盜 釋放挾持10個月義大利「凱林號」油輪


NOWnews/ 2011/12/22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遭到索馬利亞海盜挾持、長達10個月之久的義大利籍油輪「薩維娜凱林號」(Savina Caylyn),根據最新外電消息指出,義大利總理蒙蒂(Mario Monti)在21日宣布,「凱林號」油輪已經獲釋。但他並未說明義大利政府或是船東有支付贖金為交換條件,當時「凱林號」遭挾持時,船上有22名船員,其中5名是義大利人。






這起索馬利亞海盜挾持義大利「凱林號」油輪事件,發生在今年2月8日。當時「凱林號」由蘇丹開往馬來西亞途中,行經印度洋時遭到索馬利亞海盜攻擊,他們以開槍和發射手榴彈等方式攻擊凱林號,他們覬覦船上載有價值將近6000萬美元(約17億新台幣)的原油,進而挾持得逞。






當時發生凱林號發生遭索馬利亞海盜挾持事件,國際獨立油輪船東協會(INTERTANKO)總監安哲羅表示,索馬利亞海盜的攻擊範圍已遍及整個印度洋,「情勢已瀕臨失控」,嚴重的話將干擾前往美國和全球其他地區的原油運輸。由於油輪載送的原油,經濟價值極高,最受索馬利亞海盜覬覦。






我國「日春財68號」漁船也曾於去年3月30日,在印度洋遭到索馬利亞海盜挾持。經由談判才於今年4月達成協議,贖金才從800萬美金降到500萬。但在5月21日該船被索馬利亞海盜利用,與美國海軍第五艦隊軍艦交火,其中被挾持的船長吳來於和3名索馬利亞海盜,在雙方交火中被擊沉喪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