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險南極百年紀念 「阿蒙森」第一人

探險南極百年紀念 「阿蒙森」第一人



Norway`s Prime Minister Jens Stoltenberg unveils an ice sculpture of polar explorer Roald Amundsen on the South Pole挪威首相為南極探險家冰雕揭幕


TVBS – 2011年12月14日 下午10:24







您知道嗎?100年前的今天,挪威探險家阿蒙森,搭乘雪橇抵達南極,成為征服南極第一人,100年後,人們在南極舉辦了百年紀念活動,不過現代極地探險家卻發現,光憑雪橇以及意志力,要抵達目的地真不是容易的事。




飛機緩緩降落在白色大地,一向人跡罕至的南極,14日卻異常熱鬧,挪威總理穿著紅色的雪衣,走下飛機,他來到這裡,為了紀念一個人。挪威總理史托騰柏格:「我來這是參加『阿蒙森』百年紀念,他是第一個抵達南極的探險家,這對挪威來說意義非凡。」


豈只是挪威,這對全人類來說都意義非凡,100年前的這一天,阿蒙森征服了南極,成了史上第一人,從這個黑白紀錄片裡,我們可以約略了解,阿蒙森在百年前是如何抵達南極,他們先搭帆船,接著利用雪撬和以及模仿愛斯基摩人,利用哈士奇犬,在一片白茫茫的雪地裡逆風前行。


他們在1910年8月出發,經歷4個多月的艱苦挑戰,1910年12月14日,阿蒙森終於抵達南極,並且在極地插下挪威的國旗,在這場極地英雄的爭奪戰中,還有另一個主角,卻是以悲劇收場。


他是英國探家史考特,他在1910年10月,足足晚了阿蒙森兩個月之後出發,史考特選擇了馬當工具,只是馬兒的耐寒力明顯比狗差,到了後期,兩匹馬都凍死了,史考特在1911年1月17日抵達南極點,比阿蒙森只晚了一個多月,可惜的是,在回程的時候,因為食物和體力用盡,史考特和他的夥伴活活凍死在帳棚裡,可惜的是,他只差11公里就可以抵達安全區域,而同時間,他的競爭對手阿蒙森已經回到挪威,並且受到英雄式的盛大歡迎。


時移事往百年後的今年,現代探險家完全同意,阿蒙森和史考特都是偉大的冒險家,因為即使是以現代設備和科技,想要花同樣的時間抵達南極,仍舊是艱困的大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