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


紐西蘭乃世上最年輕的移民國家之一。波里尼西亞移民約在西元 500年1300年間抵達,成為紐西蘭的原住民毛利人


首批已知到此的歐洲人是奉荷蘭東印度公司之命而來的荷蘭亞伯·塔斯曼(Abel Janszoon Tasman)所帶領的船隊,在 1642年抵達「南北島」西岸。當時他們不知兩島是分開的,故整體命名為 Staaten Landt(州地)。其後再依照他們在現今印尼巴塔維亞的基地名稱改為 Nieuw Zeeland。該基地原先命名是依照荷蘭本土的西蘭省


1769年庫克船長(James Cook)開始仔細研究紐西蘭,先後三次到訪南太平洋和紐西蘭,並為紐西蘭繪製地圖。其最初的地圖,把斯圖爾特島當作一個半島,把班克斯半島當做一個島嶼。庫克的地圖致使歐洲捕鯨船擴增在此地海域的活動,紐西蘭最終成為歐洲殖民地


懷唐伊條約》(Treaty of Waitangi)於 1840年簽訂後,紐西蘭成為英國殖民地。但該條約有英文毛利文二版本,英國皇室代表簽了英文版,毛利人簽了毛利文版。毛利文版承諾給毛利人「tino rangatiratanga」,這詞在毛利文意為「自治」,英文版卻翻譯成「首領位置」,雙方對文意及解讀不同。這詞和其他一些問題至今仍為紐西蘭政府與毛利人間的芥蒂。比如《海床和前灘的所有權》歸屬問題。


1905年,紐西蘭北島發生白人與毛利人的北部戰爭


1907年,紐西蘭決定成為英國成為自治領地,而非加入澳洲聯邦1947年,紐西蘭獨立。


[編輯] 大事記



  • 1000-1200年可能是第一批毛利人定居的大致時間範圍。

  • 2011年2月發生大地震







紐西蘭
New Zealand(英語)

通稱:



















自然地理(實際管轄區)





首都


最大城市


地理最高點


最長河流


最大湖泊


海岸線


時區


人民生活









紐西蘭國旗紐西蘭國徽



國家格言
國歌:《天佑紐西蘭
God Defend New Zealand
天佑女王
God Save the Queen
皇室頌歌:{{{皇室頌歌}}}
國旗歌





面積



威靈頓
奧克蘭
庫克峰(海拔3,764米)
懷卡多河(425公里)
陶波湖(616平方公里)
15,134公里
UTC+12
(夏時制:UTC+13
人口

以下資訊是以2007年估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