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逝世 北韓人群起哀悼

北韓領導人金正日逝世,大陸媒體在外媒中,搶先發出北韓民眾對此事的影像及文字報導。據新華社報導,大批平壤市民今天聚集在市中心的萬壽台,在北韓開國者金日成的銅像前哀悼金正日。

而大陸中央電視台發自平壤、秒數不長的畫面顯示,部分平壤民眾哀傷地在街上邊哭邊走,顯現出國喪的氣氛。

新華社記者形容,今天下午的平壤街頭看到,整個城市秩序井然,但市民們沉浸在哀悼氣氛中,且難掩淚水相互告知金正日的死訊。

報導指出,大批平壤一般市民及學生聚集在萬壽台金日成銅像前,按照畫好的路線魚貫走上台階,佇立在銅像前默哀,其中一些民眾和兒童向銅像獻花,現場並有主持人主持默哀儀式。

香港中通社報導,平壤掛有金正日畫像的地方,不少民眾成群結隊地哀傷吊唁,戴著紅領巾的學生還特意取下領巾藏進衣服裡;而在北韓排名最頂尖的金日成綜合大學,學生們有的獻花,有的跪在校園,有的留在宿舍,痛哭不已。

此外,平壤部分店鋪、攤位及飯店已經停業,街上的車輛和行人比平時少了許多,交通警察和保安員卻比平常多,其中有的警察含淚執勤,機關、學校都降半旗誌哀。

位在平壤外國使館區內的加油站,員工已經戴上黑紗,而北韓政府已發出通知,取消所有外國訪問團在北韓的行程;不過,在萬壽台一帶的公共工程工地上,工人們仍正常工作。

至於北韓中央電視台,在頭號主播李春姬邊流淚、邊顫抖地宣布金正日的死訊後,已停止一般節目播出,並反覆播放金正日生前視察建設的紀錄片,以及個人生平。【取自中央社】2011/12/19


 









韓聯社今天的一篇分析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日的突然去世,使得朝鮮半島情勢又墜入五里霧中。並形容今年是朝鮮半島風起雲湧的一年,新的一年朝鮮半島局勢,必須進行大調整。

報導中分析說,「北韓炮擊延坪島事件」結束後,朝鮮半島局勢,被籠罩在軍事緊張的濃烈硝煙氣氛中。經過百般努力,雖然局勢似乎朝著對話局面轉換,但卻在這時發生了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去世的重大變數,朝鮮半島局勢再次變得迷霧重重。

「天安艦事件和延坪島事件」之後,逐漸形成了美日韓的「南方三角關係」,對北韓和中國、俄羅斯的「北方三角關係」的新冷戰對抗格局。

分析中並說,金正日的突然去世,完全改變了局勢。重啟六方會談和兩韓關係改善全面叫停。再加上,朝鮮半島周邊國家和兩韓明年都將進行領導階層調整,這使朝鮮半島局勢,更加不明朗。

尤其是,「後金正日體制」的不確定性,已經成為東北亞局勢的雷管。在金正日的小兒子金正恩,接班尚未完全部署妥當的情況下,最高領導人的去世,導致北韓面臨一段時間的權力真空,在此過程中,很可能陷入極度混亂。

北韓內部局勢的變動,牽動著朝鮮半島周邊美國、中國、俄羅斯以及日本等四強的戰略利益。由於各自立場互不相同,很有可能為此展開角逐,這將使局勢更加複雜。

韓聯社最後分析指出,以美國和中國為中心的合作和矛盾,將導致東北亞秩序,不得不進行一次重新的調整。【取自中廣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