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戰落幕 歐巴馬:非凡成就





  



伊戰落幕 歐巴馬:非凡成就


作者: 張嘉浩╱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1年12月16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張嘉浩╱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十四日在北卡羅來納州迎接自伊拉克返國的美軍將士,正式宣告駐伊美軍任務結束,從二○○三年三月鏖戰至今的伊拉克戰爭,從此畫下句點。美國國防部長潘尼塔十五日也在伊國首都巴格達主持美軍撤離的降旗儀式。


歐巴馬偕同夫人蜜雪兒前往北卡的布萊格堡基地,迎接返國的陸軍第八十二空降師官兵,他以美軍總司令身分接連說了四次「歡迎回家」,並盛讚美軍於伊境的「非凡成就」。


歐巴馬說:「美軍在伊拉克的所有作為,戰鬥和捐軀、流血和建設、協訓與合作,締造了此刻的成功。」第八十二空降師有二百零二名官兵死於伊戰。


結束伊戰與美軍撤離是歐巴馬二○○八年競選總統時的承諾,而美國民意雖支持撤軍,但以歐巴馬當年對手亞利桑納州聯邦參議員麥肯為首的共和黨保守派,卻認為美軍全數撤離將危及伊國穩定,大力抨擊。


歐巴馬十四日也承認,這場戰爭在美國引發重大爭議與分裂,但他強調「終戰比開戰要難」,而伊拉克各方面的情況如今雖非盡善盡美,且面臨諸多挑戰,但「我們留下了一個主權獨立、穩定和自立的伊拉克,我們且正在建立兩國新的夥伴關係。」


美國掀起的伊戰歷時近八年九個月,美方共耗費約一兆美元,美軍有近四千五百人陣亡、逾三萬人受傷,死於戰火的伊拉克人則超過十萬。


戰爭期間,有多達一百五十萬美國大兵曾赴伊執行任務,而駐伊美軍在二○○七年也一度激增至十七萬兵員的高峰,到了上周則僅剩五萬五千人,其中泰半已轉赴科威特,待命返國。依據美伊二○○八年簽署的駐軍地位協定,美軍須於今年底前全數撤離,僅留下約兩百名軍事顧問。


另一方面,亟思連任的歐巴馬選擇在北卡這個共和黨傳統票倉迎接美軍返國,也有選戰考量。二○○四年大選,民主黨輸掉北卡與其北鄰的維吉尼亞州,而○八年歐巴馬意外收復兩州。明年九月的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將在北卡第一大城夏洛特舉行,競選策士認為,保住北卡與維吉尼亞,將開啟歐巴馬連任坦途。


歐巴馬十四日也不忘向歸國美軍拉票,承諾將擔起照顧退伍軍人及眷屬的職責,而聯邦政府正循經多種政策,改善退伍軍人的教育和就業環境。據統計,「九一一恐怖事件」發生後服役的美軍,退伍後失業率高達一一%。


■在近九年的伊戰中,有超過150萬美國人在伊拉克服役,其中超過3萬美國人受傷,近4500名美國人犧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