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冰河因暖化消退 生態圈驟變

暖化導致全球冰河不斷消失,在秘魯的安地斯山區,也明顯發現冰河開始消退,冰河慢慢不見後,仰賴融化冰水維生的動物跟植物,開始受到影響,因為草長不出來,高山地區飼養的羊駝,陷入飢餓,當地居民想出一個辦法,利用白色不容易吸熱的原理,把一種灰白色的液體潑灑在山谷中,果然讓地面溫度下降,終於又開始結冰。

冷冽的寒風呼嘯吹過,秘魯的安地斯山脈在海拔5000公尺高,這片乾燥的區域,居民賴以維生的水源,全來自春夏時融化的冰河,然而全球暖化,導致冰河退縮,現在放眼望去,山谷只剩下裸露的岩層。當地居民:「差別就在我小時候白色的山頂都是雪和冰,但你可以看到,現在都黑壓壓。」

冰河消失,水源跟著短缺,導致草長不出來,居民飼養的羊駝,因此沒有食物可吃,當地一個環保組織,只好發揮創意,想出解決方法,將桶內的液體灑向山谷,當地人將水、沙子以及石灰,混合成灰白色的「神奇配方」,再一杯一杯潑灑在地上,利用的就是白色比較不容易吸熱的物理原理,替山谷消消暑,達到降溫效果。

環保組織創辦人:「這是一項實驗,有所作為,總比坐以待斃好。」

實際拿出紅外線溫度計,測量裸露的黑色石塊,以及覆蓋灰白液體的區域,溫度還真的有顯著差別。環保組織創辦人:「(溫度)相差華氏30度,大約是攝氏10或12度。」

當地人集體動員,目前已覆蓋了相當於3個足球場大小的範圍,降溫成效相當顯著,甚至還在石塊的縫隙中,發現了剛結冰的冰塊。當地居民:「自從我們把山變白後,就開始有水了,你可以看到那邊,有座水源充沛的泉,在下坡處水又更多。」

環保組織期盼,在未來5年中,能將灰白液體,覆蓋30億平方公尺的面積,秘魯當地人憑著自身力量,希望能成功戰勝,全球暖化帶來的負面影響。 【取自TVBS新聞】2011/11/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