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河流

台灣本島的分水嶺(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主要偏東,故河流東短西長。又因南部的冬夏雨量較為不平均,故南部在冬季時經常因降雨量過少造成枯水期,常形成「野溪」,不適合航行。一般而言,具有下列特徵:河身短、坡度大、水流急,最長的濁水溪長僅186公里,而坡度則達四十六分之一。洪峰流量十分龐大,面積兩三千平方公里的集水區域,經常出現每秒一萬立方公尺以上的洪水量。河流含沙量大,如濁水溪因而得名。河階、谷中谷、嵌入曲流、隆起沖積扇回春地形顯著。


台灣地區河川主管單位為經濟部水利署,其列管河川分為中央管河川、跨省市河川及縣(市)管河川三級,包括中央管河川24水系、跨省市河川2水系(淡水河磺溪)及縣(市)管河川92水系(其中2水系為其他水系支流),合計列管116獨立水系。而地圖上繪出河道且標示名稱但未列管,或是被歸屬至「排水」體系的河川,則略大於此數。至於地圖上未標示名稱或未繪出者,則難以計數。


 


台灣的河流
撰寫 廖為民/一橋出版社社長
選自《台灣咱的國家──正名運動手邊冊》
出版/現代文化基金會 20034


  台灣島上的河流大都以中央山脈為分水嶺,形成東、西部兩部分。東部河流少,均注入太平洋;西部河流多,都流入台灣海峽。受到地形影響,流程均短,落差亦大,險灘瀑布多,雖不宜通航,但蘊藏了豐富的水力資源。


  台灣共有河流一百多條,總長度有42千多公里,平均每平方公里擁有1.17公里長的河流。可是長度在100公里以上的河流只有6條,而且都分布在西部,主要是濁水溪、高屏溪、淡水河、大甲溪、曾文溪和大肚溪。另外大安溪(西部)、東部的蘭陽溪(宜蘭)、花蓮溪、卑南大溪(台東)也是較大的河流。


濁水溪──台灣第一大河


  濁水溪發源於合歡山南麓、奇萊主山之間,源頭地區海拔3400公尺,沿途接納了萬大溪、丹大溪、郡大溪、陳有蘭溪、清水溪等支流,至二水鄉流出山口,進入平原,在流入台灣海峽,全長186公里,流域面積有3155平方公里,洪水流量每秒達22000立方公尺,下游土壤肥沃,是台灣重要農業產區之一。


  濁水溪由於河水挾帶大量泥沙,長年混濁,呈灰黑色,故名濁水溪。其實這些混濁河水,過去主要來自萬大溪、丹大溪,後來萬大溪因修築水壩,除了洪水期,溪水已經沉澱澄清,目前只有丹大溪河水較混濁,其他支流已河水清澈。在濁水溪與陳有蘭溪滙流處的龍神橋,就可看到清濁會流的有趣景象。


  來到濁水溪畔的二水鄉,可看到咆哮奔騰的溪水傾瀉而下;往下游望,平坦的河床上淤積著一個個沙洲,河道紛亂,使人無法分辨哪裡是主流。因為從濁水溪源頭到二水的短短距離中,高度陡降了3300公尺,水流湍急,攜帶大量泥沙沖入平原,以致河流散亂,呈現漫流狀態。


  依據記載,濁水溪主流已有多次變動,更由於兩岸人口增加,農田開墾及水利事業發達,在西螺溪兩岸築高護堤,使溪水得到控制。今日,西螺溪變成濁水溪的主要河道,人們亦將二水以下的濁水溪稱為西螺溪。


  濁水溪在西螺溪段寬約2公里,建有連結縱貫鐵路的二水大橋、高速公路的中沙大橋、替代西螺大橋的溪洲大橋、西螺大橋、自強大橋等,對台灣西部交通便利提供重要的作用。


  西螺大橋今年舉行通車五十週年(1953年起),橋墩為日本人在二次大戰時所興建,戰後由美國人援助而興建每孔60公尺長的鋼骨橋架,共長31孔。通車後,成為台灣南北縱貫公路的主要景點,因為橋樑疲乏,今改為限制小客車通行,而大力推展為文化活動。西螺大橋見證了戰後台灣南北交通的進步與升級。


高屏溪


  高屏溪原名下淡水溪,因其流經高雄、屏東二縣之間,又稱高屏溪。其上游分二支,西支流楠梓仙溪,東支流荖濃溪,均發源於玉山群峰南側,源頭高3430公尺,全長171公里,流域面積3257平方公里。


  上游有荖濃溪谷,屬高雄桃源鄉,居民以布農族為主,有南部橫貫公路貫穿高雄至台東;高雄六龜鄉由於荖濃溪穿流而過,是西部有名的泛舟勝地。


  楠梓仙溪,又名旗山溪,流經高雄甲仙鄉,新約教會以甲仙鄉為聖地,將聖山錫安山定在甲仙,引發國民黨的取締,而在解嚴之前,以屢屢在各種場合抗議國民黨的「妨礙宗教自由」而聞名。


  高屏溪下游里港鄉,在清代時為一內河港口,帆船可由東港溯高屏溪至此,故名里港。清代因有港口之便,成為高屏內陸一帶物產集散地,後因河流氾濫,泥沙淤積,而失去通航能力,更因鐵、公路開發而沒落。


淡水河


  淡水河是台灣第三大河,流經群山環抱的台北盆地,猶如一條銀色的水蛇,由高山而平地,奔流不息。它是由新店溪、大漢溪和基隆河三溪流組合而成,呈樹枝狀水文,流經台北縣市及桃園、新竹,上游為峽谷地形,中、下游則為台地和盆地。其中著名的有台北盆地和桃園台地。


  淡水河全長159公里,流域面積有2276平方公里。清代時,是可以通航帆船的河流,「淡水風帆」為當時一個美麗的景色。以前,帆船可由淡水上溯至艋舺、新莊、板橋直至桃園大溪一帶。


  大漢溪全長72公里,流域有1163公里,發源於大霸尖山(3573公尺),經東邊的塔克金溪及西邊的秀巒溪合流而成。


  新店溪是源自烏來拳頭山的南勢溪和源自宜蘭縣西北的北勢溪合流而成,再經新店流入台北盆地,經公館、江子翠滙入淡水河,全長73公里。


  基隆河發源於台北縣平溪鄉谷底的西邊,流經台北縣、市及基隆市,在關渡滙入淡水河,流域有491平方公里。


大甲溪


  大甲溪主源的南湖溪出自中央山脈的南湖大山(2720公尺),是台中縣內最大的河流,流經大甲、清水間出海,全長124公里,流域有1272平方公里,雨量豐沛,為國內水力資源豐富的溪流之首。上游已築有德基(發電量234千千瓦)、谷關(發電量18萬千瓦)、青山(發電量36萬千瓦)、天輪(發電量106千千瓦)等水庫,水力蘊藏量達148萬千瓦,占國內水力蘊藏量的四分之一以上。


  谷關地區並成為中部橫貫公路的有名風景區,這裡四面青山,溪深谷幽,並有含鹽分的硫磺泉,成為渡假聖地。



  • 留言者: ★謎星夜:)
  • Email: starshine121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1-10 22:39:33
耶~~~這篇文章剛好跟現在交的內容有關連呢! :)
台灣這個地方有非常多很美麗的河川,不過因為時代的變遷,工商業發達,導致有些美麗的河川有一些
受到汙染..... :(((

希望大家能好好保護台灣的河川,不要再讓他不乾淨了!!!





  • 留言者: 戴宏儒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1-06 22:10:40
台灣的河流真是很難航運呢!





  • 留言者: 葉柏意
  • Email: jack6081574@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1-03 22:36:54
台灣河流超多的說~~(順便複習第5單元~~
J106 37號






  • 留言者: 亞亞
  • Email: sandy8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12-31 23:35:07

我最喜歡的就是淡水河


J109   7號    何宣亞


 







  • 留言者: Frank 陳~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12-31 20:43:28

原來台灣的河流各有特色啊,


有的一年四季都有水,


有的含沙量超高,


有的水力資源超豐富,


特色多到說不完呢!!!


J108 29


 







  • 留言者: 草莓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12-27 22:22:17

段考時可以看這裡就夠了嗎??


J107  48  簡正茹







  • 留言者: James
  • Email: james8675dc@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12-26 18:57:13

哇!這一整篇文章根本就是為國一的學生們地理第五章水文所做的補充嘛!地理時事要報告時,一定很好用!而且,介紹得好詳細喔,看過之後,相信每個人都對台灣的河川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了


                                       J109      19號 張家豪







  • 留言者: 邱姐
  • Email: lily_1091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12-25 19:22:28

在這一篇文章,讓我了解到許多


河流,真的很不錯唷!!


國109 邱莉閔







  • 留言者: J106 21 胡孟葵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12-25 18:25:22
台灣主要的河流有6條,而且都分布在西部,主要是濁水溪、高屏溪、淡水河、大甲溪、曾文溪和大肚溪,這都是台灣重要的河流.





  • 留言者: 阿高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12-24 15:52:11

老師...你整理的還真詳細~!這跟我們第五課水文差不多嗎....不僅把台灣由南到北的河流排了出來....而且還一一介紹...看來以後我可以很方便地找到資料嚕~~~濁水溪是全台灣最長的河流...但比起亞馬遜....可就差的十萬八千里去嚕!~而台灣面積最寬的河流是...高屏溪!(沒想到我還記得耶....((誤  而台灣中南部地區也分布了許多水庫...以方便儲存水....但台灣目前的缺水問題實在日漸嚴重...只求老天爺啊...幫幫忙!多下一點雨...好讓我們的嚴重缺水問題好起來!


 


                                                                                                                                                                                          106 24 阿高


 







  • 留言者: NEC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12-19 22:28:39

齁齁~


我們也快教到啦!!


這篇文章讓我了解不少呀


水文水文^ ^


J10727







  • 留言者: 耿子花
  • Email: garyliu032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12-19 22:07:45

臺灣的河流幾乎都是東西向,我們現在也學到關於台灣的河流了.臺灣最常的濁水溪,因工業和家庭排放的廢水而污染,讓我們無法看到清澈的河流,我想我們應該要減少汙染河川!


我是10741







  • 留言者: ~暄~
  • Email: b3032102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12-18 19:30:30

台灣有很多河流,


我最喜歡的一條河流就是淡水河,


因為我覺得淡水河很漂亮,


旁邊的風景也很美麗,


我常常跟我的家人去那裡的自行車步道騎腳踏車喔!







  • 留言者: 琬馨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12-18 13:00:52
濁水溪是全台灣最長的一條河流    相對的    黃河就是中國最長的一條河    
如果真的要比較的話     當然是黃河會贏唷^^
而淡水河相傳是最早有人在上面行駛的一條河唷^---^
106   08   呂琬馨








  • 留言者: 羚.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12-18 11:45:19
這個好像跟第五單元有關西也.

看了好像是先幫我們預習, 之後再看是幫我們複習:)

107-01





  • 留言者: 晏晏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12-17 18:11:16

老師,最近我們地理課上水文,但我還是不太清楚,藉由這篇文章,讓我多多少少有了解到一些。


J106   30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