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富豪北極挖鐵礦 生態恐遭殃


英富豪北極挖鐵礦 生態恐遭殃

作者: 莊瑞萌 | 台灣醒報 – 2011年7月7日 下午4:06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英國鋼鐵大王打算在北極地區開挖鐵礦,由於初估鐵礦價值達230億美金,經濟發展恐犧牲當地生態,消息傳出引起環保團體擔憂,北極熊與馴鹿與白鯨等當地動物,可能會因棲息地破壞而受到影響。


身價超過284億美金,素有英國鋼鐵大王之稱的米塔爾( Lakshmi Mittal ),以6億美元買下位於加拿大北極地區的巴芬蘭鐵礦場(Baffinland Iron Mines),除了打算在北極圈內480公里內開挖鐵礦,且為了方便開挖,他將興建超過300公里的鐵路系統與2座港口,堪稱北極地區有史以來最大的礦物開挖計畫。


由於中國與印度的鐵礦需求,因此讓這位富豪將商機動到北極,根據米塔爾的公司發言人接受英國《衛報》訪問時表示,「目前北極鐵礦開挖計畫正在進行環境影響評估階段。」不過,世界自然基金會加拿大代表馬丁表示,「這等於是首次在加拿大北極所進行的大型開發案,因此我們希望能獲得更多計劃的資訊。」


不過,根據一份環境影響報告內容指出,恰巧當地也是馴鹿與北極狐等哺乳類動物棲息地,還包括北極熊、角鯨與白鯨等,因此一旦開發案付諸實行,未來對當地動物的傷害恐怕沒有人能保證。


由於溫度上升以及冰川融化,因此包括北極圈與格陵蘭開發案,近年來已經出現陸續增加的趨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