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通過俄羅斯入會案

WTO通過俄羅斯入會案

中央社 – 2011年12月17日 上午11:14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日內瓦16日專電)歷經18年協商,第八屆世界貿易組織部長級會議通過俄羅斯入會案,世貿組織秘書長拉米說,俄羅斯入會談判如馬拉松,最後一哩路最艱困,但抵達終點那一刻卻是最美好。


當大會主席、奈及利亞貿易投資部長阿貢納(Olusegun Aganga)敲下議事槌,全場熱烈掌聲歡迎俄羅斯成為世貿組織的新會員,這一刻,俄羅斯與世貿組織(WTO)都等了18年。


俄羅斯經濟規模高達1兆9000億美元,曾是徘徊WTO大門外的最大經濟體,如今俄羅斯正式入會,也是最後一個加入WTO的金磚國家,G20成員也全員到齊。


世貿組織秘書長拉米(Pascal Lamy)曾說,沒有俄羅斯的世貿組織,不能算是真正的世界貿易組織。本屆世貿組織部長級會議通過俄羅斯入會案,他說,就像跑馬拉松過程艱辛,但抵達終點的那一刻是最美好。


他在記者會中感謝俄羅斯在最後的關鍵協商期,在農業等產業所做的彈性調整,並期許俄羅斯能在能源產業方面,對WTO成員有更多的貢獻。


據歐盟公布的資料,俄羅斯是歐洲第3大出口市場,其中以盛產的石油與天然氣為主要出口項目。


俄羅斯順利入會,包括美國常駐WTO代表柯克(Ron Kirk)、歐盟執委會主管貿易事務執委戴胡克(Karel De Gucht)等相繼上台發言,表達祝賀之意。


台灣是世貿組織新入會員國集團的協調人,參加部長級會議的經濟部長施顏祥也在大會中致詞說,新會員的加入不僅可強化世貿組織的世界代表性,會員國之間更能因此互惠互利。(本文附照片影音)1001216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日內瓦傳真 100年12月1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