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四冊中國地理單元補充資料~中國出口重創 影響2億人就業

2020-05-10 自由時報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媒《中國新聞周刊》報導,疫情大流行重創中國出口企業、依賴外貿的地方經濟,歐美「退單潮」使中國從東部沿海到中西部的出口導向省市都淪為重災區,涵蓋東莞、寧波、廈門等許多城市,受衝擊就業超過兩億人、占中國就業總量四分之一,其中包括大量農村和貧困地區人口。
另,根據中媒《廿一世紀經濟》報導,受到疫情影響,中國第一季財政收入大幅下滑十四.三%,降幅大於中國首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減幅六.八%;已公布第一季財政收入的廿九個省市區中,僅西藏成長,其他地方政府首季財政收入皆減少。
中國商貿雜誌《焦點視界》對二○三家外貿業者調查顯示,約四十六%表示受到疫情影響大、面臨部分困難,目前勉強維持經營;四分之一反映,在全球商貿物流停擺之際,海外市場需求萎縮、訂單減少,帶來現金流緊張、貨運受阻、通關困難、供應鏈端效率下降、成本提高、客戶流失等連鎖反應。
報導指出,歐美等疫情重災區是中國主要貿易夥伴,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學者魏際剛等分析,中國對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義大利的出口依存度大於進口,「國外需求限制將導致中國出口面臨壓力」。

外貿骨牌效應 民生受衝擊

中國第二季外貿壓力仍然很大,一旦外貿鏈條上骨牌紛紛倒下,中國基本就業和民生跟著受衝擊。中國去年有進出口實績的民企四十.六萬家,涉及機電產品和勞力密集型產品,涵蓋從家具、鐘錶、玩具到服飾、塑膠等多項產業。
根據報導,數家東莞外銷廠商反映,手上出口訂單只能做到四月底或上半年,現在依然沒有客戶來詢價、談業務,情況若一直沒有改變,工廠就會面臨無外銷訂單可做狀況;例如,東莞精度表業在三月廿三日已公告,最重要客戶美國時尚品牌寶利「Fossil」已停止下單,該公司出現經營重大危機,接受員工辭職並將停業三個月。
寧波市商務局則表示,綜合「訂單+清單」監測預警系統和近期企業調研等情況,寧波市出口增速將取決於全球疫情的控制程度,第二季出口形勢更為嚴峻。

3 則留言:

  1. 這次疫情帶給中國經濟很大的挑戰,若是中國政府沒有找到應付對策,將會帶來很大的傷害。

    回覆刪除
  2. 普201 方靜涵
    疫情影響導致國際貿易受很大的影響,尤其出口導向國家,疫情控制一定為首要解決的狀況。

    回覆刪除
  3. 像中國這樣的出口國家因疫情會造成全球經濟停擺 所以要把控制疫情視為首要處理的普203 2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