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巨人之死引發美國暴動!川普這次又踩了哪條紅線?

溫柔巨人之死引發美國暴動!川普這次又踩了哪條紅線?

美2020-06-01

國明尼蘇達州46歲黑人當街被白人警察壓頸致死,引爆敏感的種族情緒,掀起一連串脫序暴動,至少16州、26市宣布進入宵禁。美國近期內憂患外不斷,這背後反映出什麼警訊?

身高198公分,失業中的弗洛依德(George Floyd),從家鄉德州搬到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Minneapolis)找工作,不料遇上疫情再次失業。
曾是高中美式足球明星邊鋒的弗洛依德,在同學眼中是「溫柔巨人」,他的悲劇故事,是典型美國種族歧視的冰山一角,更是眼下美國數以千萬計失業人口的縮影。
這也難怪,在弗洛依德喪命後,案發地點迅速出現他的巨型壁畫,吸引大批民眾駐足悼念,同時,掀起大規模示威抗議,從美國東岸延伸到西岸,民間疾呼弗洛依德生前求救的微弱聲音「我不能呼吸了!(I can’t breath)」
案發地點出現弗洛依德的巨型壁畫。圖/案發地點出現弗洛依德的巨型壁畫。取自@BLimaMicro Twitter
儘管涉案的警員蕭文(Derek Chauvin)已遭逮捕,並被控三級謀殺,明尼蘇達州長也出面道歉,但仍無法平息眾怒。
短短四天,示威行動從原本的和平抗爭,深化為燒警車、警局等仇警宣洩,全美各地紛紛傳出連鎖商店、銀行、服飾店、餐廳被洗劫、縱火或被破壞的脫序事件,紐約警方甚至直接開車衝向示威著。
這場延燒中的示威衝突,已演變成美國近六年來最嚴重的反種族歧視行動。

川普歧視言論再起,派國民軍以暴治暴

從5月28日起至今(6月1日)上午8時,美國警方在全美22個城市逮捕1700人,超過5000名國民警衛部隊已進駐加州、德州、華盛頓州等15州,協助鎮壓暴動。
追究這場暴動失序的肇因,除了弗洛依德的死,外媒幾乎一股腦將原因歸咎到美國總統川普的種族言論,以及他以暴治暴的超高姿態,導致累積已久的民怨演變為街頭流血衝突。
川普在暴動之初,就曾怒批暴民,推文稱「如果有人搶劫,軍隊就開槍」(the looting starts, the shooting starts),讓民眾更加群情激憤,白宮周邊湧入大批示威群眾,現場緊張情緒一觸即發,白宮為此一度關閉。
Looting leads to shooting, and that’s why a man was shot and killed in Minneapolis on Wednesday night - or look at what just happened in Louisville with 7 people shot. I don’t want this to happen, and that’s what the expression put out last night means....
117K people are talking about this

華盛頓郵報最新調查顯示,川普的支持度為43%,落後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的53%,讓面對大選年的川普亂了方寸。
美國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右)。圖/美國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右)。取自@JoeBiden Twitter
紐約時報報導,過去一週以來,川普四處引戰,從解除香港特殊經貿關係、退出世界衛生組織、祭行政命令對付Twitter等。面對弗洛依德事件,川普向白宮外的示威者嗆聲要「放狗咬人(unleash “the most vicious dogs)」,接著,更將暴亂推給左派組織,宣布要將「反法西斯主義運動 Anti-Fascist(簡稱Antifa)」列為恐怖組織。

彭博社認為,川普之所以這麼做,是試圖將自己化身為法律與秩序的代表,在連任之年,將公眾焦點由飽受批評的新冠疫情處理,轉移到社會秩序的恢復議題上。

反川聲浪不斷,政界大咖同聲譴責

川普的連任競爭對手、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其團隊多名成員已捐款給協助交保的團體「明尼蘇達自由基金」,該團體幫助那些被捕但沒錢交保的抗議民眾。拜登雖譴責暴動,但也不忘回頭批川普「我們需要可以坐下來討論系統性根除種族主義的領袖。」輿論則要求拜登挑選黑人女性擔任競選搭檔,借力使力扳倒川普。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也發表聲明,直指「這件事情發生在2020年的美國,不應該是『正常的』,也不能是『正常的』。」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支持全國性抗議,反對種族主義。佩洛西說,川普身為總統,應為白宮帶來尊嚴、統一國家,而非火上澆油,並批川普總是在轉移焦點。
美國黑人領袖傑克森(Jesse Jackson)直言,看到弗洛依德被殺害的畫面,對黑人極盡羞辱,但他呼籲民眾維持理性、平和。此時美國疫情仍未受控,傑克森認為,美國正面臨兩個殺人兇手:接獲緊急狀況的警察(code blue police)和新冠病毒。

警察暴力和新冠疫情,襲擊美國的平行瘟疫

誠如傑克森所言,紐約時報報導,新冠病毒和殺害黑人的警察暴力,是眼下美國亟待解決的「平行瘟疫」。
新冠疫情已造成逾10萬美國人喪生,並導致一場自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失業潮。4月份的失業率達到14.7%,在黑人社區更為嚴重,根據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數據,儘管黑人只占美國人口的13%,但這場病毒大流行造成的所有死亡中,將近23%是非裔美國人,在弗洛依德被殺害的明尼阿波利斯市,非裔美國人罹患疫情的比例高達35%。
種種跡象顯示,多數非裔美國人無論在經濟與醫療上,皆倍感艱辛,而疫情終究會過去,但黑人貧窮及歧視問題,仍亟待解決。

「危機領導能力比處理不負責任的社群媒體危機更被需要!」美國霍夫斯特拉大學(Hofstra University)美國總統研究中心主任波斯(Meena Bose)一語道破外界對川普的觀感。

2 則留言:

  1. pu101葉宇芯
    在黑人長期被欺壓下經過這次事件徹底槓上政府,在族群、選票、社會、股市間,美國又該如何面對呢?希望黑人能在這次抗爭下得到勝利

    回覆刪除
  2. 普101 23 吳家璿2020年6月6日 上午9:06

    警察暴力和新冠疫情,襲擊美國的平行瘟疫,弗洛依德(George Floyd)真可憐,真希望大家可以不分種族、膚色,被平等的對待。突然覺得台灣好棒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