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東亞文化圈單元補充資料~川普拋給日本的難題

 
川普希望在G7峰會討論新冠肺炎、香港議題,拋出有意擴大七大工業國框架,給最緊密盟友日本出了大難題。

川普排除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想納入俄韓印澳,變成G11。韓印澳在川普對抗中國一帶一路的印太戰略中,扮演重要角色,川普拉抬韓印澳,意圖稀釋並壓制G7中異於他的聲音。他想打造的G11,也被視為另一張對中包圍網。但川普此舉再度翻出各國矛盾,英、加反對俄羅斯重回G7,認為此舉視同默許俄羅斯從烏克蘭手中兼併克里米亞行動。德國也態度保留。
G7變G11,成員中日本衝擊最大。這將動搖日本作為G7亞洲唯一成員國優勢地位。
就算日本對澳、印沒有敵意,但南韓加入絕對能讓日本跳腳,遠的不論日韓難以化解的歷史仇恨,南韓近日又再度對日發起攻勢,重啟兩國貿易在WTO的爭端解決程序。抬舉南韓,日本將被處處掣肘。
川普想要處理的中國問題,日本左右為難。根據統計,二○一九年香港在日本進出口占比百分之二點五,排名第九,近一千五百家日系企業在港設立據點,僅考量經濟因素,日本也難以毫無顧慮跟隨美國制裁香港。但自民黨也憂慮香港問題處理不當,可能成為在野批判素材,進一步衝擊支持度低迷的安倍政府,內部甚至浮現建議暫緩邀習近平訪日的聲音。
日本近年與中國雙邊關係回溫,習近平年內訪日被視為日中改善關係的關鍵,日本對中批判一直十分節制。習近平原定四月以國賓規格訪問日本,因疫情延到秋天,時序很可能在九月舉行的G7之後。若香港問題成為中美衝突的中心,並在G7進一步發酵,或將影響習近平訪日計畫。
日本基本戰略是採取與歐洲國家聯手,避免G7變成美中對立戰場。但這期間若中國進一步推動港版國安法,川普擴大G7劍指中國,很可能逼迫日、歐對中態度更加強硬。
日本外相茂木三日晚間在電視節目中表示,待研商議題不斷增加,讓非成員國參與擴大會議有其意義,但與改變G7框架是兩個議題;G7框架調整必須取得所有成員國共識。在英、加等國明確反對俄羅斯重回G7之後,日本也婉轉表達反對G7擴大框架的立場。

1 則留言:

  1. 在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年代,香港問題、肺炎病毒、美國暴動,其實自己的國家都理不好了,人心惶惶,在這篇文章美國領導又想強硬抗中造成日本為難,在做這麼多政治操弄前,我認為還是多關心百姓情況,緩和氣氛才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