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東亞文化圈單元補充資料~李顯龍:中國無法取代美國的亞太安全角色

2020-06-04 22:37:34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投書美國「外交事務」期刊,指出儘管中國日益強化的軍事力量,但是仍無法取代美國在亞太地區安全上的角色,美國的安全力量「對亞太而言依舊十分重要」;李顯龍呼籲美國和中國克服歧見,建立互信,共同維護穩定與和平的國際秩序。
「外交事務」4日刊登這篇名為「瀕危的亞洲世紀:美國、中國以及對抗的危險」一文,指當前動盪的美中關係,為亞洲的未來以及新興國際秩序面貌帶來問題,東南亞國家身處多個大國利益交會處,對此尤感憂慮;「亞太國家不想被迫在美國和中國之間選邊站」,「他們需要與雙方都有良好關係」。
文中說,美國對亞太地區而言,仍是重要的安全力量,美國退出東亞事務,會迫使日本、南韓慎重思考發展核武,抗衡北韓愈加擴張的威脅;在東南亞,美軍第七艦隊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就對該區域海運航線的安全與開放做出貢獻,「儘管中國軍力持續增強,但無法取代美國的安全角色」,因為中國與東南亞數個國家有彼此衝突的南海主權主張,且許多東南亞國家對於外界認為中國對其國內華裔族群有過大影響力的看法「極為敏感」,這類看法令這些國家回想起過去中國扶植東南亞共產黨勢力的歷史,「這些敏感性,將侷限中國在東南亞事務的角色」。
他說,美中兩國現在各自面臨根本抉擇:美國必須決定是否將中國崛起視為對其的生存威脅,並且盡一切手段遏制中國,或者承認中國就是大國;中國則須決定要不要當不受制約的大國,冒著被強烈抵制的風險,憑其影響力和經濟力量為所欲為,此舉長遠而言將影響中國的地位和影響力。若美國試圖遏制中國,或者北京想獨霸亞洲,這兩國「會開啟一條將持續數十年的對抗道路」,「這兩大強權之間發生任何對抗,都不可能像冷戰那樣因其中一國和平瓦解而落幕」。
李顯龍在文中指出,「大國競爭在所難免,但是治國的真正考驗在於合作能力」,美中兩國所作的戰略選擇,將形塑新興全球秩序格局;亞洲更安全與繁榮的未來,很大幅度繫於美國和中國能否克服歧見,建立互信,共同建設性地維護穩定與和平的國際秩序,這是當前這個時代的「根本問題」。

2 則留言:

  1. 或許近年來美國與中國互相的對立,但我所看見的是未來的不穩定性,現在的我還沒感受到情況,不過不久一定會因為某些事情而發生,因此我們需要的是聲音,一個來自所有的心聲,讓李顯龍的聲音能真的讓這兩國聽到。

    回覆刪除
  2. 這篇文章顯示除了中國外的亞洲國家在這場美中究竟會伸出友誼的雙手亦或是產生大裂縫之間受到極其大的影響,因為疫情關係,美仇中的氣氛尚未結束,兩大國的領導人又很倔很好勝,兩國這段關係是否能緩和肯定也跟今年美國選舉是息息相關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