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防疫失敗 瑞典未封城經濟仍重創

2020-06-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蔓延全球,多數國家施行嚴格的封鎖政策,疫情爆發後瑞典實施「佛系防疫」堅持不封城,維持多數企業營運,經濟卻仍受到重創。
瑞典自疫情爆發以來實施佛系防疫,未頒布嚴格封鎖政策,不僅導致死亡率高,經濟也受到重挫。(彭博)
《法新社》報導,疫情爆發以來,瑞典的咖啡館、酒吧、餐廳和多數企業都維持營業,民眾也希望這項政策能減緩經濟受疫情的打擊。瑞典北歐斯安銀行(SEB bank)經濟學家霍爾姆格倫(Olle Holmgren)卻指出,瑞典與世界上大多數國家一樣,第二季經濟將出現創紀錄的下滑。
霍爾姆格倫表示,需要等到今年下半年,經濟才可能出現反彈,但預計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恢復正常。財政部長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表示,政府在考慮防疫措施時,聽取了公共衛生專家的建議,並沒有經濟考量。但安德森也警告,在經濟情況好轉前,恐變得更糟。
瑞典在疫情前期被認為是防疫成功,但疫情持續延燒,成為確診、死亡病例持續增加,更成為死亡率最高的國家之一。截至目前瑞典累計共4萬3887例確診、4656例死亡。每百萬居民中有459.3人死亡,這項數據是鄰國丹麥的4倍,挪威的10倍,相較於瑞典這兩國都實施了更為嚴格的封鎖政策。
政府官員表示,瑞典有70%商品出口到歐盟,德國、英國等國的停工對瑞典的出口造成很大的影響。瑞典的經濟下滑很大的程度是因為對於出口的依賴,出口約佔瑞典國內生產總額(GDP)的一半。
瑞典政府4月預測今年的GDP將收縮4%,並預測今、明年的失業率將達9%,2019年的失業率為6.8%。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預測瑞典GDP將收縮6.1%,瑞典央行則預計GDP收縮將高達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