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蘭今自治公投 初步爭取石油礦產控制權


格陵蘭今自治公投 初步爭取石油礦產控制權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08/11/25 12:20 蔡佳敏







(法新社格陵蘭努克25日電) 大約三萬九千名格陵蘭人今天在公投中投票,爭取擴大這個丹麥屬地的自治權,並朝獨立跨出一大步。但當地落後經濟及社會問題,成為格陵蘭取得完全主權最大的障礙。



  地方政府首長埃諾克森(Hans Enoksen)告訴「路透社」,公投獲得「同意」意味格陵蘭人在國際法上將會被認定與其他人平等。埃諾克森也表示,希望這個國家能在他有生之年完成獨立。



  這個北極圈島嶼自1979年便取得國內自治權,但新法將賦予格陵蘭控制礦產及石油資源的權力。等到格陵蘭經濟獨立後,當地政府也將終究從丹麥手中取回司法及法規事務等其他32個領域的權力。



  如果公投結果為「同意」,格陵蘭語將成為官方語言。但明年6月21日新法實施後,格陵蘭仍將屬於丹麥王國的一部分。



  格陵蘭平均每人國內生產毛額約是丹麥平均的2/3,但自殺率卻比丹麥高7倍多。



  埃諾克森承認格陵蘭在酗酒、濫用藥物和高自殺率等社會問題面對諸多挑戰。



  他說:「這些問題是殖民地化遺產的一部分。這些問題有待我們著手處理。但我們也不該忘記,我們有很多正常的家庭和年輕人。」



  埃諾克森表示,未來的世代會更強。他也表示,這些主張先解決社會問題再談自治的人是錯的。






  • 留言者: 阿智
  • Email: lsst5091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1-04 21:54:51

石油應該不適任何人的


大家應該一起用才是對的


國205 40號  楊智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