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咖啡店沒落 禁菸令雪上加霜


法咖啡店沒落 禁菸令雪上加霜


中時 更新日期:2008/11/24 04:34 林家群/紐約時報廿三日報導



法國身為文化大國的象徵之一是咖啡店林立,它是許多騷人墨客尋求靈感或創作的地方,尤其巴黎塞納河兩岸與香榭大道旁的咖啡店,甚至變成觀光重點。但現在全法國的咖啡店老闆大嘆:「生意做不下去了。」



在酒鄉勃根地區索琉鎮(Saulieu)經營「節慶」酒吧咖啡店的蓋茵說:「生意直直落,顧客不上門,大家早已擔心前景,加上金融危機讓人更害怕了。人們到超市買咖啡再帶回家喝,誰要來咖啡店呢?」



蓋茵女士的困境在法國各地的咖啡店比比皆是,傳統的咖啡店或酒吧由於人們生活態度與習慣改變,現在加上經濟不景氣而關門大吉。法國「全國咖啡店、啤酒屋及迪斯可舞廳聯盟」主席卡帝爾說,一九六○年時,法國有廿萬家咖啡店,現在只剩不到四萬一千五百家,且每兩天就有一家收攤。大文豪巴爾札克曾寫道:「咖啡店吧檯就像人民的議事廳,可以說天道地。」但法國年輕一輩已少去光顧了。



不光因法國人錢花得少、酒喝得少,或是到咖啡店或酒吧與人唇槍舌劍辯論的強度或內容降低,更重要的原因是,經國會議員臉紅脖子粗的討價還價後,今年一月起已將菸害防治場所擴展到在酒吧、咖啡店及餐廳等公共場所不得吸菸。



咖啡店老闆說,以前人們到咖啡店,先喝杯咖啡,接著抽根菸,然後再續杯。現在顧客得走出店抽菸以免被取締告發,有時就走了。有老闆說這麼一來讓業績掉兩成。



克里莫洛的咖啡店「Cafe du Crucifix」老闆培瑞說,現在大家不但酒喝得少、菸抽得少、錢也花得少,即使喝酒的人,也對警察常在夜間於咖啡店或酒吧附近取締酒後開車一事十分在意。他說:「咖啡店在小城鎮是個公共客廳,但它現在因習俗或法令改變而不再吃香。」



卡帝爾說,聯盟準備開辦一間專為新開咖啡店老闆受訓的學校,指導他們找到市場定位,如何提供更好的飲料與餐點,在店內裝設液晶螢幕電視,甚至教他們店內應提供法國年輕人最愛的低卡可口可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