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智庫:向台灣學習成為黑海之虎


羅馬尼亞智庫:向台灣學習成為黑海之虎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11/24 06:23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二十三日專電)10月底才訪台的羅馬尼亞智庫學者卡拉吉表示,羅馬尼亞與台灣的歷史非常相近,如果向台灣的經濟發展模式學習,有機會成為「黑海之虎」。



羅馬尼亞「國際關係與政治研究所(Institutefor Research on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andPolitical Science)」所長卡拉吉(Anton Caragea),在該國11月號的政治期刊「Cardran Politic 」以「台灣奇蹟」為題撰文表示,對羅馬尼亞的觀察家來說,最令人吃驚的就是羅馬尼亞與台灣歷史的相似性。



卡拉吉分析說,兩國人口一樣有2300萬人,不過長時間都活在鄰邦威脅的陰影下,俄羅斯對羅馬尼亞而言,就像中國之於台灣;而且兩國都尋求美國的支持,羅馬尼亞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台灣則獲得美國的直接援助。



卡拉吉還指出,1989年羅馬尼亞與台灣同時轉型為民主國家,2000年見證了政黨輪替,今年又歷經了第二次政黨輪替。



雖然兩國存在許多共同點,卡拉吉認為,羅馬尼亞的經濟遠不如台灣的活絡。如果能投入基礎建設,鼓勵出口,投資文化和科技,加上誠懇且勤奮工作的人民,向台灣的經濟發展模式學習,羅馬尼亞有機會成為「黑海之虎」。



卡拉吉最後強調,台灣的經驗證明,信仰佛教的國家也能建立活潑的民主,孔子學說與自由市場、人權的價值可同時並行,亞洲絕不可忽視台灣的經驗。9711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