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國家聯盟決聯手打擊海盜


阿拉伯國家聯盟決聯手打擊海盜


中廣 更新日期:2008/11/21 14:35



位在紅海附近的阿拉伯國家,星期四召開緊急會議,決定聯合起來,加強紅海地區航運安全,共同打擊紅海附近海域的海盜活動。



據新華社報導,埃及葉門共同主持下,來自紅海附近地區的沙烏地阿拉伯約旦蘇丹吉布地索馬利亞及阿拉伯國家聯盟代表,星期四在開羅舉行了緊急協商會議。各國在會後發表的聲明中強調,要建立聯合機制,加強紅海海運安全,遏制紅海海域的海盜,並且將儘快組成特別委員會,因應海盜問題。



聲明指出,索馬利亞附近海域、印度洋西部,以及亞丁灣的海盜活動,日益猖獗,嚴重影響了紅海航運的安全。各國對此表示憂慮,因此決定加強協調合作,避免海盜現象繼續蔓延。



聲明指出,索馬利亞附近海域海盜猖獗,是索馬利亞政局惡化的結果,希望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協助索馬利亞穩定局勢,以根絕海盜活動。



印度向索馬利亞海盜宣戰 增派飛彈驅逐艦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11/21 02:46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20日專電)印度今天向索馬利亞海盜宣戰後,隨即增派一艘噸位和火力更大的「德里級」飛彈驅逐艦,前往阿拉伯海亞丁灣,接應本月初即派駐當地水域巡邏的飛彈巡防艦「塔霸號(Tabar)」。    印度外交部次長拉維 (N Ravi)今天稍早表示,印度已告訴索馬利亞政府,印度決定使用「一切必要方法」對付在印度洋重要航運水域活動的海盜。塔霸號日前曾擊沈一艘索馬利亞海盜船。



  18日晚間,3850噸的塔霸號在亞丁灣一場遭遇戰中,擊沈一艘拖帶兩艘快艇的索馬利亞海盜母船。據印度海軍發言人表示,海盜船拒絕停船接受檢查,並開槍攻擊塔霸號,迫使塔霸號開火自衛,直接命中海盜船。



  印度海軍一位高級將領今天稍後表示,為確切保護航經亞丁灣的印度商船,印度將擴大在亞丁灣巡邏的海軍艦隊,可能增派到四艘軍艦。他表示,海軍一艘德里級 (Delhi class)驅逐艦,已在今天駛出孟買港,前往亞丁灣,增援塔霸號。



  這艘6200噸的德里級飛彈驅逐艦,是印度海軍的主力戰艦,也是印度迄至目前自製噸位最大的戰艦,共建造了三艘,攻擊火力遠超過塔霸號,擁有反艦巡弋飛彈及各式快炮,並配備至少兩架艦載「海鷹式」武裝偵察直昇機。



  不過,據海洋軍事專家表示,德里級飛彈驅逐艦火力強大,並且配備突擊隊和武裝偵察直昇機,雖足以擊退海盜劫持商船的任何企圖,但印度本土距離阿拉伯海的亞丁灣遙遠,軍艦補給不易,長期而言,必需要有其他友好國家協同才是。



  本月稍早,印度政府表示已建議聯合國儘快成立一個在單一指揮系統下的海洋維持和平部隊,保護民間船舶免於海盜的襲擊與劫持。



  印度政府海運、道路運輸及公路部在一項新聞聲明中表示,印度呼籲聯合國採取緊急措施,對航行阿拉伯海、亞丁灣國際海域的所有船舶,無論船籍或是船員國籍屬何國家,應一律給予安全保護。



  據海運、道路運輸及公路部航運司司長沙馬(APVNSarma)表示,聯合國應考量到目前全球12%的石油、50%的乾貨以及30%的貨櫃運輸,都是經過索馬利亞外海的阿拉伯海、亞丁灣海域。他說,聯合國有必要立即採取具體保護行動。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曾於今年6月2日和10月20日,分別通過第1816號和1838號決議案,准許外國軍艦進入索馬利亞領海追捕海盜,並可使用「必要方法」打擊在國際水域活動的海盜。



  決議案也重申譴責索馬利亞沿海的海盜和海上武裝劫船行為,並呼籲關心海上活動安全的國家根據國際法,部署海軍艦隻和軍用飛機,積極參與打擊公海的海盜行為。(本文附照片)9711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