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首都 ----- 莫斯科

俄羅斯首都 ----- 莫斯科




俄羅斯首都 ----- 莫斯科                          / 君毅


(東歐、波羅的海三小國、俄羅斯18日遊)


 


          


 


這次旅遊的最後一站是莫斯科。當初我一直巴望著乘火車從聖彼得堡莫斯科Why因為這段鐵路是俄國的寬軌距51524 mm)(軌距:鐵軌內緣至另一鐵軌內緣的距離)。而標準軌距是當年火車發明人英國史蒂芬生(1781 ~1848)訂的,是481/2吋(1435 mm),全世界60%鐵路都是用標準軌距,台灣高速鐵路,台北捷運(木柵線除外),高雄捷運也都是。


 


          


 


高於標準軌距的就稱寬軌距,如俄國鐵路。低於標準軌距的稱窄軌距,台鐵用的是36吋(1067mm),是窄軌距又稱中型軌距。另外還有一種更窄軌距的鐵路,軌距是26吋(762mm),是台糖及阿里山鐵道。(本人是工科出身,當年修過「鐵道工程」學分,故對鐵道興趣特濃)。


 


         


                                                      俄羅斯河及克里姆林宮



 


成吉思汗之孫拔都1240年還征服過莫斯科,建立了金帳汗國(又稱欽察汗國),統治莫斯科達240年,直到1480年伊凡三世脫離了金帳汗國,宣布獨立,自稱沙皇(Caesar)。


 


         


                                                莫斯科紅場


 


因為被蒙古人統治過,有很多俄羅斯貴族與蒙古人通婚,因此不少俄國人還參有東方黃種人血統。1812年法國拿破崙率67萬大軍入侵莫斯科,最後失敗。


 


         


 


1941年納粹希特勒集結180師機械化部隊攻擊莫斯科,也是失敗,只有蒙古人成功。難怪俄國對中國一直很顧忌,是有歷史原因的。


 


        


                                                        俄羅斯總統府


 


莫斯科建城於1147年,面積1,081平方公里,現在人口約一千萬,女性佔54%,女多於男,女人比男人多出60 ~ 70萬。


 


          


                                     著軍裝的俄羅斯美女  


 


克里姆林宮始建於1156年,整體呈現不等邊三角形,有20座塔樓參差錯落在宮牆的三邊,克宮今天也是俄羅斯的總統府所在地。


紅場是位於克里姆林宮東牆的一側,是莫斯科著名廣場,蘇聯時期重大集會及軍隊閱兵,武器展示,都在紅場舉行,紅場地面全部是由條石鋪設,有別於一般路面。附近有很多歷史性的建築物,最著名的要算建設如同童話故事般的華西里大教堂。


          


                                                  聖華西里教堂


 


耶穌當初創立的基督教發展到今天,演變成舊教(梵諦岡天主教),新教(各地的基督教派),東正教。俄羅斯就是信奉東正教,他們的教堂屋頂上都有一顆洋蔥的圓塔,廣場四週圍繞四座教堂,與克里姆林宮的大小宮殿搭配出一種特別的情調,使克里姆林宮增色不少。


 


         


                                                        世界最大的砲


在克里姆林宮你可以看到已有四百年歷史的大炮,砲身重40噸,砲口徑92公分,這種大砲僅做做樣子用來展示而已,從來也沒有使用過。再過來就是世界最大銅鑄的鐘,於1735年鑄成,有202噸,高6.14公尺,直徑達6.6公尺,上面還鑄有沙皇及皇后安娜的像。


 


 


         


                                                          世界最大的鐘       


 


莫斯科大學新校舍建築在列寧山上,一幢頂氣派的高層建築,39層高度近240公尺


 


                         


                                                        莫斯科university


 


莫大校區很廣,有27幢主要建築,30幢附屬建築,光是植物園就有42公頃4個天文館,3個博物館,2個體育館,圖書館藏書600萬冊,學生28,000人,包括來自世界100多個國家的留學生,他們大學水準很高,不像台灣「鴉鴉烏」的大學一大堆。


 


           


                                                       地鐵車站


莫斯科地鐵聞名世界,19355月正式通車,現在已有11條線,總長262公里100多個車站,它深入地下五、 六十米 ,具空防功效。地鐵呈輻射狀,四通八達,中間還有一條環狀路線,都是在人口稠密地區,有十個是「中轉站」,可讓乘客轉換到其他路線。


          


        


                                                         地鐵車站


100多個車站中以環狀路線的車站最為漂亮,是當年史達林時期建造,十分精美華麗,藝術家用五顏六色的大理石,花崗石,採陶及五彩玻璃創作出各種浮雕,壁畫及雕刻,深具藝術氣息。而且又以各式吊燈,壁燈把車站點綴得富麗堂皇,炫麗有如地下皇宮。由於地鐵老舊,鐵軌亦未能更換長焊軌,所以噪音很大,與台北捷運比較,我們的就快速,安靜且乾淨很多,缺點是缺乏藝術氣息。


 


         


                                      地鐵車站宛如地下皇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