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爆失業潮 北京防社會失控


沿海爆失業潮 北京防社會失控


中時 更新日期:2008/11/08 04:33 白德華/綜合報導



受金融海嘯波及,長珠三角出口企業一波波倒閉,也導致各省打工仔失業頻傳,這現象已擴及相當多省分。為此,中共人力資源部派出調研組,紛赴各省調查。為刺激經濟,中共交通部也提出總額高達五兆人民幣的基建計畫,東莞則建議北京放緩實施《勞動合同法》。



近期以來,不管成都、重慶或合肥火車站到處人滿為患。原來,沿海省分外貿企業受美歐訂單大幅減少影響,不是關廠就是減產,造成打工仔大量失業。



打工仔失業頻傳 人力部調查



香港《文匯報》說,為了解問題,上月廿八日至本月一日,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及副總理張德江等領導人,分別前往浙江、江蘇調查,重點放在中小企業經營。人力資源部長尹蔚民也前往廣州、珠海、東莞、中山等地,六個小組則分赴廣東、四川、湖南、江西、浙江、江蘇等地。



目前看來,北京已決定採取寬鬆貨幣政策,擴大內需,大力投資公共建設。交通部官員透露,除先前確定鐵路投資兩兆人民幣外,港口、公路、航空、能源等大型基建,也將投入近三兆人民幣,光是年內通過的基建計畫就逾五兆。為應付龐大支出,預料北京也將發行數額龐大的建設國債。



刺激經濟 狂砸五兆投資基建



為協助中小企業度「寒冬」,東莞市政府將撥廿億元人民幣協助企業轉型和融資,除取消部分收費外,並向廣東及北京建議,放慢《勞動合同法》實施力度及最低工資增幅。



東莞和深圳的形勢最嚴峻。十月起多家著名企業接連破產,包括東莞樟木頭鎮合俊集團旗下的兩家大型玩具廠突然倒閉,寶安百靈達公司停止經營,寶安宜進利工廠破產,坪山創億玩具深圳公司倒閉,龍崗港聲電子廠破產,西麗西洋服裝廠倒閉。成千上萬員工大廠一倒閉,民工只好回家度小月,有些被拖欠數月工資的民工已不可能要回工資。



東莞促放慢勞合法實施力度



在廣東有五年工齡的安徽青年史可良說:「今年三中全會不是說農村土地流轉嗎?我家在郊區,回去搞搞農業,收入說不定不比外出打工差。」



據調查,光是四川省在深圳打工的就有一百三十萬人,以一成五至兩成企業破產比率算,失業員工約廿萬人。總體失業人數實在難以統計,但中共人資部保守統計預料,目前失業人數約在三百萬左右。





  • 留言者: 呆虹
  • Email: emma83101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11-28 19:47:17

人力資源部長尹蔚民也前往廣州、珠海、東莞、中山等地,六個小組則分赴廣東、四川、湖南、江西、浙江、江蘇等地。


就像這樣中國的人力勞工較多


難怪台灣有這麼多人去那邊


      工作


國204小老師虹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