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將加入GPA 為業者拓展國際採購商機


台灣將加入GPA 為業者拓展國際採購商機


央廣 更新日期:2008/11/28 16:35 劉靜瑀



台灣將在12月加入WTO政府採購協定(GPA),預計可幫台灣廠商拓展更多的國際採購商機。經濟部指出,為了適度保護台灣產業,加入GPA後對外開放的採購案還是設有門檻金額。至於開放國際招標後,會不會影響台灣民眾的就業機會。官員表示,吸引的將是外國的管理經驗,人才招募相信還是會以台灣人為主。



經過6年多的努力,台灣將在12月獲邀加入WTO政府採購協定(GPA)。目前GPA委員會共有40個會員,包括美、歐、日等,據統計,每年的政府採購市場高達5.5兆美元以上。台灣如果加入之後,將可以享有GPA國際條約保障,讓台灣廠商享有更大的市場。



經濟部次長鄧振中:『商品跟勞務在545萬以上,才需要開放給外國人(投標)。工程的話(門檻)是2億元,2億以下採購單位可以決定不開國際標,2億以上就必須開放出來。』



加入GPA會員,代表台灣廠商有更多機會,爭取國際標案,但也意味著政府標案將出現更多競爭對手。不過,官員認為,這將有利於吸引外國的管理經驗,聘用人才,還是會選用台灣人。鄧振中:『他工程是不是在台灣做?答案是。工人是不是在台灣請?是的,不可能請瑞士工人跑來。絕大多數的土木工程師、設計的人,是不是要在台灣請?是的,他會帶進來管理工程的技術,就業機會而言,我們認為不會有那種流失的現象。』



為了適度保護台灣產業,在加入GPA後,台灣部份電力設備仍可維持國內採購,而國防軍事採購也不在GPA範圍內,台灣仍保有一定的自主權。


 



經濟部:台灣可望12月獲邀加入WTO政府採購協定GPA


NOWnews 更新日期:2008/11/28 16:51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經過6年多的努力,台灣可望於今年12月獲邀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政府採購協定(GPA)。經濟部今(28)日表示,我加入GPA後將可享有國際條約的保障,確保我廠商可與各國廠商公平競爭主要貿易國之政府採購市場,GPA40個簽署國5兆5500億美元以上的採購市場,都將成為我業者的商機。



台灣在申請加入WTO的過程中,承諾將申請簽署GPA,成為GPA委員會的會員,並積極與各國談判,於2002年12月完成加入GPA的雙邊諮商,但因兩岸關係緊張,未能順利完成入會程序。最近各主要會員與我國密集談判後,各國同意安排在今年12月GPA委員會通過我入會案。



GPA委員會目前共有40個會員,包含美、歐、日、韓、星等主要政府採購市場,中國大陸及約旦則正在進行洽簽GPA的談判。據WTO秘書處估計,GPA簽署國的政府採購市場高達約5兆千500億美元以上;另依據美國相關資訊報導,明年美國政府資訊產品採購預算,即達710億美元。



此外,我加入GPA將使我政府公共工程愈趨自由、開放,國際主要營造工程業界對我公共工程市場之興趣與信心將顯著增高,有助吸引彼等前來參與我國市場,引進新的工法與技術,大幅提升我公共工程品質,並從而增加全體國民的福祉。



另一方面,為了適度保護我國內產業,我國加入GPA後,對外開放的採購案將設有門檻金額,在門檻金額以上的採購案才開放外國廠商投標;另外,包括部分電力設備仍可維持國內採購,而國防軍事採購亦不在GPA含括範圍之內,我仍保有相當的自主權。



台灣產品在國際上極具競爭力,最重要的是給業者更大的發展國際市場機會,過去我國資訊業者曾擬參加美、日、韓的政府標案,就因為我國尚未簽署GPA而被排除在外,無法參與競標,未來我國廠商將可進入一個新的國際大市場,經濟部也將在1個月內,開始舉辦系列的政府採購商機說明會,向我業者說明如何進入美、歐、日、韓等各主要政府採購市場,並將每年檢視我國在海外所獲得的政府採購市場金額,檢討改進我業者之投標技術,協助我業者確實獲得市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