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蘭擴大自治公投 可能為獨立鋪路

格陵蘭擴大自治公投 可能為獨立鋪路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08/11/23 13:20 鄭詩韻







(法新社格陵蘭努克23日電) 格陵蘭人定25日前往投票所,針對是否擴大這個丹麥屬地的自治權進行公民投票,或許也會因此為這個北極圈島嶼的完全獨立鋪路。



約3萬9000人有投票資格,有權決定是否支持格陵蘭地方政府的自治提案。這項公投可能是結束丹麥在格陵蘭近3世紀統治的第一步。



「丹麥格陵蘭委員會」(Danish- Greenlandiccommission)5月提出報告,呼籲「視格陵蘭人民為符合國際法的人民... 為符合自決權的人民」,因此才會舉行此次公投。



若投下「贊成」票者居多,1979年被賦予半自治地位的格陵蘭地方政府,有機會在天然資源管理、司法與警察事務等領域首度取得掌控權,管理外交事務之權也會有某種程度的擴大。



格陵蘭語亦將獲認可為官方語言。



公投將同時決定,如何分享格陵蘭海床天然資源的潛在收入。國際專家指出,格陵蘭海床蘊藏大量石油。



委員會的自治報告另也提議,「將原料相關活動的收益,分配給格陵蘭」,以降低丹麥每年的補助金額。



格陵蘭語電台11月6日播出努克大學(Universityof Nuuk)最近的民調,民調顯示,格陵蘭人壓倒性的7成5決定支持擴大自治,僅2成5反對。



地方政府首長埃諾克森(Hans Enoksen)接受電台訪問時強調,這項公投「非關獨立」,但他希望「格陵蘭在12年內獨立... 慶祝我的65歲生日」。



埃諾克森說:「同意自治是向前邁進的唯一道路,格陵蘭人多年來一直希望能更加獨立自主。」



這位社會民主黨籍首相,以及格陵蘭議會大部分政黨、格陵蘭媒體,都呼籲選民「把握此次機會」。



不過並非所有格陵蘭人都夢想著脫離丹麥,民主黨支持的偏激運動團體,已公開批評自治提案。



執政聯盟成員「前進黨」(Siumut)黨員林吉最近表示,「格陵蘭永遠不會成為獨立國家」,他說:「我們只有5萬到6萬人住在這個地理與氣候極端的環境中,這麼少的人口,不可能提供貢獻,將格陵蘭轉變為現代與獨立國家。」



格陵蘭最大報「Sermitsiaq」呼籲選民支持自治提案,儘管如此,該報強調,「現在討論獨立是錯誤之舉」,因為「獨立與可以支撐獨立的經濟有牢不可分的關係」。



2007年格陵蘭獲丹麥32億克朗(約新台幣180億5000萬)補助,約3成國內生產毛額都來自丹麥。



格陵蘭是世界第一大島嶼,面積210萬平方公里,8成為冰雪覆蓋,居民5萬7000人,其中5萬人為伊努特原住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