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浦江孕育上海 中國城市發展重要關鍵

以河川孕育的城市,在大陸就是上海的黃浦江,因為它不僅供應當地的民生用水,還具備運輸、灌溉、疏洪及調節氣候等綜合功能。最重要的是,被上海民眾稱為「母親河」的黃浦江,在歷經好幾世紀的改造後,江邊的外灘萬國建築群和浦東陸家嘴的繁華美景,不僅成功塑造上海印象,也成為走向國際化發展的城市名片。

上海灘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如果沒有黃浦江,一切不可能會是這樣。上海同濟大學副校長伍江表示:「它(黃浦江)決定了這個城市(上海)的地理位置,決定這個城市(上海)跟長三角洲的關係,跟中國的關係,跟世界的關係。」

黃浦江是歷史上最早人工開鑿疏圳的河流之一,直到清朝道光年間,沿岸外灘地區,割讓成為租界地,大興土木建造萬國建築群,後來又在1992年及2007年改造,才有現在的黃浦江景。伍江說:「(上海)之所以在改革開放以後,成為中國最快速發展的城市,最西化的城市,原因就在於黃浦江。」

黃浦江位於上海中部,全長114公里,貫穿全市3個縣9個區,流域面積2.4萬平方公里,是當地最大的河流,也是太湖水系注入長江最重要的水道。不僅如此,黃浦江上游供應上海地區的民生用水,下游以航運為主,年客運量超過600萬人。滔滔的黃浦江見證上海灘的歷史,也搭載著上海走向國際的未來願景。【取自今日新聞NOWnews】2010/7/16



  • 留言者: 13lina
  • Email: lina5032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11-04 23:32:16

上海能成為中國第一大港原來是因為有「黃浦江」這個重要的幕後推手,才能決定上海能有這麼優良的地理位置,讓它與世界能夠如此靠近


J21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