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溪河口北岸的濕地填海造陸蓋石化廠

濁水溪河口北岸的濕地填海造陸蓋石化廠 吳揆:海豚會轉彎


TVBS 更新日期:2010/07/08 13:43 廖雅玉







國光石化開發案,預計在濁水溪河口北岸的濕地填海造陸,但這廠區不但阻斷瀕臨滅絕的中華白海豚洄游路徑,而且蓋在白海豚的棲息地上,這會不會導致白海豚無法生存?行政院長吳敦義說,海豚在台中港海堤往海域凸出的地方,都能轉彎了,何以在彰化外海不行呢?這可讓保育團體氣結,強調白海豚或許會轉彎,但這不只是轉不轉彎的問題。



記者:「這也是在彰化外海嗎?」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陳秉亨:「對,都是在彰化拍的。」


超難得才捕捉到的嬌客,中華白海豚現身,跳出水面好歡樂,這群瀕臨滅絕的白海豚,保護都來不及了,現在恐怕雪上加霜,濁水溪口這塊海埔地,預計填海造陸,蓋石化工業港,那麼僅剩不到100隻的白海豚,該怎麼辦呢?


行政院長吳敦義(99.07.07):「牠們既然在台中港那兒都可以轉彎了,白海豚自然有牠的生存,游水的路徑,牠也是會轉彎的,不是車子就一直往直線走。」


院長這番話,該不會是在跟白海豚喊話吧?「國光石化開發案」,就蓋在保育濕地上,正好阻斷白海豚的洄遊路徑,白海豚繞過台中港狹長面積,偏偏彰化外海的石化工業港,佔地更廣更大,4000公頃,剛好就是白海豚的棲息地,吳敦義卻拿前例打比方,期待海豚會轉彎,這麼講是有在研究嗎?還是院長太樂觀?


陳秉亨:「國光石化他們的港,都會填到20到30公尺深,那它的深度,已經超過大部分白海豚會習慣的深度。」


海豚確實會轉彎,但工業港一蓋,對白海豚就得面臨棲地消失的更大問題,雖然國光石化開發案,在環評審議階段,但這已經讓保育專家很緊張,畢竟嚴肅問題,可不是動動嘴,就能解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