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黃河洪汛告急 溫家寶親察防災


長江黃河洪汛告急 溫家寶親察防災


中時 更新日期:2010/07/26 03:10 朱建陵/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朱建陵/綜合報導】



三峽大壩繼廿日的洪峰後,根據預測,今將迎來第二輪洪峰,但漢江段防汛壓力大過長江段,因漢江段上有三峽大壩出水,又有不可控制的丹江口水庫出水,形勢嚴峻;面對長江與黃河流域洪汛告急,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日前親自考察武漢與安徽淮河的防汛工作,要求各地做好防洪準備。



三峽大壩在廿日迎來七萬立方米/秒洪峰之後,五天內上游來水規模減弱,但廿五日起又出現上漲勢頭,據三峽水利樞紐梯級調度通信中心預測,受嘉陵江等支流來水和未來降雨的共同影響,廿六日三峽大壩將迎來第二輪洪峰,但這輪洪峰將不會超過廿日的最大洪峰值。



在廿日大洪峰過後,從廿二日晚上八時起,三峽水庫又按照長江防總指示,以三萬四千立方米/秒的流量下洩,為下次蓄洪作準備。因此,三峽大壩的出水,只能將防汛壓力下放給中游的漢江段了。



對此,長江防洪總辦公室主任吳道喜表示,三峽水庫防洪庫總容量是二二一.五億立方米,但宜昌通過的年水量就有四五○○多億立方米,汛期還要多一些,因此,三峽的蓄洪總量僅洪水量的十分之一,能力十分有限。



在強降雨不斷、省內超警戒水位的湖泊水勢仍急漲的情況之下,湖北漢江段水位又面臨丹江、長江夾擊的局面,該地防汛進入最嚴峻的時刻。對此,湖北有關單位會商之後決定,要立即細化漢江迎峰方案、杜家台分洪方案和東荊河擴大洩量方案、漢江堤防防守方案的準備工作。



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日前即考察了武漢的防汛工作,廿四日又到安徽檢查淮河的抗洪工作。雖近日來,淮河水勢緩降,但據氣象預報,近期淮河流域將有一次較強降雨。目前淮河大堤安徽段,每天都有三千二百人晝夜值班。



據統計,六月以來,長江流域受災人口已近八千萬,有三二三人因災死亡,而根據預測,長江上游、漢江上游、長江中下游幹流及以北地區的降雨量及來水,在七月下旬至八月仍將偏多,中下游幹流八月上中旬前仍將維持中高水位。事實上,不只長江、淮河受到暴雨影響,渭河支流羅夫河河堤日前決堤,十四日至今的兩次強降雨,已導致陜西全省一百人死亡、一四九人失蹤。此外,重慶、四川甚至東北的吉林,也都有零星災情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