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蛤暴斃 業者疑六輕惹禍


魚、蛤暴斃 業者疑六輕惹禍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7/29 04:11



〔記者陳燦坤/台西報導〕台西一處魚塭虱目魚、文蛤暴斃又遭質疑與六輕扯上關係,新興養殖專業區業者丁福氣指放養近一年的虱目魚、文蛤,近來不明原因竟大量死亡,岸邊隨處可見漂浮的魚屍,丁福氣直覺禍源可能來自一水之隔的六輕,將尋求相關單位採樣、化驗。



丁福氣昨日著連身青蛙裝打撈浮在水面的虱目魚屍,每條足足有1台斤重,若沒有意外已隨時可捕撈上巿,現在連同池底文蛤全泡湯,魚屍只能當廉價飼料,蛤殼則回填凹凸不平產業道路。



丁福氣表示,他位在台西鄉蚊港村的魚塭佔地兩公頃,整池虱目魚、文蛤放養將近一年,虱目魚約2000條,去年寒害損失1、200條,還有1000餘條倖存,目前每條魚重達1台斤,都到了可上巿的規格,至於文蛤也超過5成可以採收。



不料,最近一、兩天魚塭竟發生變化,虱目魚無端翻白肚,池底文蛤紛紛開殼死亡,直到昨日已找不到活著的蛤、魚,即使闖入魚塭、環境適應力強的野生台灣鯛亦未能倖免,損失約100萬元,丁福氣第一時間將矛頭指向隔著一條區域排水的六輕工業區。



丁福氣指出,他在新興區放養文蛤長達20餘年,之前最快9個月便可採收,六輕進駐後文蛤至少需成長1年才能出售,懷疑這次損失與六輕有關。


 


環署:農漁損 可依法向台塑求償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7/28 04:11







〔記者劉力仁、陳燦坤、顏若瑾、林毅璋、侯承旭、謝介裕、黃淑莉/綜合報導〕六輕大火,落塵疑似造成周遭養殖戶辛苦養殖的魚苗、文蛤大量死亡,清水變黑,昨又傳出有雛鴨集體暴斃,畫面讓人心酸;環保署昨天傍晚緊急發文給雲林縣政府,要求縣府儘速依據「公害糾紛處理法」啟動公害糾紛調處程序,協助麥寮漁民及養殖戶,依法向台塑求償。



逾兩千隻雛鴨集體暴斃



麥寮鄉一養鴨場的雛鴨昨無端集體暴斃逾二千隻,損失超過三十萬元,因養鴨場距離六輕不到一公里,飼主林秋文懷疑可能是六輕工安事故落塵掉落水池,導致雛鴨誤飲中毒,雲林縣家畜疾病防治所獲報已派員抽樣化驗。六輕表示,將靜待檢驗結果出爐再決定如何處理。



環保署官員表示,漁民及養殖戶可以「個案求償」,也可以「集體求償」,要求環保單位儘速進行公害鑑定。環保律師詹順貴建議受害的漁民先集合起來求償,團結力量大,另外根據「公害糾紛處理法」,必要的鑑定及相關費用,縣府要負擔。



環保署空保處長謝燕儒表示,台塑被勒令停工範圍是以「製程」為範圍,這一次是重油油管破裂起火,這個製程的工廠全部停工。目前正在審查中的六輕五期環評是否喊卡?環保署綜計處長葉俊宏表示,台塑還未將六輕五期第二階段的環評報告書送審,不過,環評法也沒有授權環保署可「擱置」的規定,一旦送審,環保署依法必須審查。



經濟部:六輕五期環評繼續進行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表示,為避免影響六輕救災工作,目前不宜前往,但一定會深入了解;至於蘇治芬表示將緩發建照給六輕五期擴建案一事,經濟部長施顏祥回應,這是地方父母官的權責,中央政府則會做整體評估;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與台塑石化董事長王文潮等人昨也向施顏祥說明其內部調查的結果。



經濟部次長黃重球表示,若此次工安是獨立事件而非系統因素,將與六輕五期環評脫鉤處理,政府希望六輕五期與國光石化環評,能夠繼續依環評進度進行,但最後結果仍待評估;未來六輕工安檢查會從兩個禮拜一次提高為一週一次。



立法院國民黨團昨為六輕工安召開記者會,黨團書記長林鴻池表示,雲林縣政府應該主動和六輕建立溝通協調機制,「若協調不了,也可向中央提出,不是等事發後馬後砲,將責任推給中央」,地方和中央結為一體面對災變,以保障民眾安全。



雲林縣長蘇治芬氣憤地說,自從她上任縣長後,多年來多次以公文向中央反映,中央都不回應,並不是工安發生後才放馬後砲,民怨也是積壓多年的反彈,何來挾民意向中央施壓?



雲林縣六輕工安意外引發全國關注,高市長陳菊下令市府對轄區內的八百八十五家石化業實施檢查,確保民眾安全。



六輕爭議/台塑六輕危工安 蘇治芬下跪嗆吳揆


TVBS 更新日期:2010/07/29 14:38 林秉儀







這個月7日、25日,台塑雲林麥寮六輕廠區2次大火,燒出工安問題,也燒出民怨!雲林縣長蘇治芬帶著麥寮鄉民一早北上,在立法院開公聽會,接著轉到行政院下跪抗議。不過儘管鄉民激情陳情,行政院會已經確定六輕大火問題,要和六輕五期擴建工程和國光石化脫勾,也就是說要繼續環評作業。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給我們吳院長『聞香』一下!」


雲林麥寮鄉民怒火中燒,把腐敗的魚貝類屍體丟進行政院,鄉民指控,這些就是在六輕大火中被飄落的化學物質波及暴斃,惡臭味連記者都得戴口罩,麥寮鄉民更無法忍受,是政府不聞不問。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吳敦義院長你出來啊,你聞聞看這個味道啊,吳敦義出來。」


雲林縣長蘇治芬帶隊和麥寮鄉民跪在行政院前,抨擊政府替台塑六輕護航,只等到行政院一名組長接受陳情書;層級低的無法做主,甚至早上的公聽會,中央部會派科長組長處長,最大官員是一名副局長。


經濟部工業局周能傳:「7月7日(大火)工安已經在調查了。」立委劉建國:「調查多久了?」


雲林縣長蘇治芬:「吳揆如果有苦民所苦,那麼請你下來(雲林六輕)。」


行政院長吳敦義:「等它災害調查結果,廠方提出來,我想我會帶著經濟部長去聽,救災手忙腳亂的時候,我去或總統去,你能指揮台塑的人怎麼去救火嗎。」


台塑六輕7月的兩把火,燒出工安問題,麥寮鄉民訴求六輕五期和國光石化工程立刻停止環評,已經確定被行政院打回票。從頭到尾,除了經濟部長施顏祥悄悄南下關切,鏡頭前只看到蘇治芬縣長和村民激情抗議。


補充說明


台塑企業鑑於國內石化基本原料長期供應不足,自給率僅達38%,以致仰賴進口且被迫購買較貴之原料,導致石化工業中下遊的發展受到限制,損及對外競爭力,為抒解原料短缺之困境,乃提出六輕計劃,並於西元1986年獲政府核准。














六輕計劃開發的麥寮區和海豐區,位於雲林縣最北端濁水溪出海口,南北長約八公里,從海岸線向外延伸四公里多之 外海地帶。絕大部分的土地平時均位於海平面以下,必須大舉進行填海造陸工程,開發造地的總面積約2,255公頃。

(一)填海造地
六輕計劃開發的麥寮區和海豐區,位於雲林縣最北端濁水溪出海口,南北長約八公里,從海岸線向外延伸四公里多之外海地帶。絕大部分的土地平時均位於海平面以下,必須大舉進行 填海造陸工程,以及地質改良鞏固基地後,才能作為建廠之用,開發造地的面積約2,255公頃 ,並且與沿海魚塭留有海水道隔離途。

 

 麥寮鄉位於俗稱「風頭水尾」之地,不但交通不便,且一年中有半年的強烈東北季風,天候狀況十分惡劣,六輕計劃一切皆從零開始,真可謂滄海變桑田之浩大工程。

 

填海造地工程之填砂量約10,915萬立方米,該填砂量相當於可在基隆至高雄長達373公里長之高速公路上,填築八個車道寬之路面達三層樓高。造地面積約2,255公頃,約為台北市面積(27,180公頃)的8%,約為高雄市面積(15,359公頃)的14.7%強,約佔台灣面積的0.062%。 設備基礎部份,打設基樁總長度達450萬公尺以上。混凝土用量高達839萬M3(約需水泥量170萬公噸)。








六輕計劃之麥寮港,港域面積476公頃,與台中港487公頃相當,較基隆港之384公頃更為寬廣,航道於中潮位時水深達24公尺, 可供30萬噸級之船舶進出,為台灣最深之港口,同時也是第一座由民間投資開發興建之工業專用港。
台灣首座民營興建港口
開發完成後年貨物吞吐量截自2008年底已達7,000萬公噸, 僅次於高雄港 ,港域面積476公頃,較基隆港384公頃寬廣,與台中港487公頃相當,雖然麥寮港是一個工業港,但是本港營運可使雲林縣擁有一良好的港口,並促使鄰近地域廣闊的腹地成為臨港地帶,為當地帶來海上運輸的便利,促進產業發展。

 


























(一)營建工程
填砂造地工程:填砂量約10,915萬立方米,該填砂量相當於可在基隆至高雄長達373公里長之高速公路上,填築八個車道寬之路面達 三層樓高。造地面積約2,255公頃,約為台北市面積(27,180公頃)的8%,約為高雄市面積(15,359公頃)的14.7%強,約佔台灣面積的0.062%。


設備基礎工程:打設基樁總長度約450萬公尺以上。混凝土用量高達839萬M3(約需水泥量170萬公噸)。


建廠工程:同時在單一工業區內興建煉油廠、輕油裂解廠、汽電廠、發電廠、重機廠、鍋爐廠、矽晶圓廠及石化相關工廠計61座,僅廠區內之配管長度即高達3,000餘公里。


園區面積:約2,603公頃,係林園石化工業區(388公頃)、大社石化工業區(115公頃)及頭份石化工業區(96公頃)合計總面積之四倍多。







部,每部機組容量60萬瓩,目前已完成三部機組合計發電容量180萬瓩,分別於1999年6月、9月及2000年9月正式商轉,所生產之電力完全躉售予台灣電力公司併入全台供電系統,對於紓解台灣電力供應不足之困境有極大助益。

(四)煉油廠
六輕四期擴建後產能從日煉油量45萬桶成長至目前的54萬桶,其中輕油年產量可達410萬公噸,供 應麥寮園區相關工廠使用,同時生產汽油、柴油、航空燃油、液化石油氣等行銷海內外 。

(五)輕油裂解廠
共設三座輕油裂解廠,其中輕油裂解一廠完成去瓶頸工程後,乙烯年產能由45萬公噸,提升至70萬公噸 ,輕油裂解二廠乙烯年產能103.5萬公噸 ,輕油裂解三廠已於2007年完工量產,年產能120萬公噸,乙烯年產能合計達293.5萬公噸。



(六)汽電共生廠
主要生產電力、蒸汽、工業用水、超純水、氮氣、氧氣及壓縮空氣等,供麥寮園區相關工廠使用 ,目前合格汽電共生系統共設置十六組機組,總裝置容量282萬瓩,為全國最大汽電共生廠,生產之電力除供應製程所需外,剩餘電力可售予台電 ,紓解台電供電壓力。

(七)機械廠及鍋爐廠

機械廠主要從事煉油與石化製程設備(塔槽、反應槽、壓力容器、覆土式儲槽)之設計、製造、安裝及建造。綜合製造能力為10M¢ ×100ML×1,000MT,即單一設備超過直徑10米,長度100米,重量1,000公噸
鍋爐廠主要從事汽電共生廠及發電廠設備之規劃、設計、製造、安裝及建造。承造能力:汽電共生廠可達50~150MW,獨立發電廠可達600MW。

(八)矽晶圓廠

由台塑公司、亞太投資公司及日本SUMCO TECHXIV CORPORATION合資興建,總投資額為新台幣102億元,生產8吋矽晶圓,年產量384萬片,已於1999年3月完成生產,2002年12月取得ISO 9001(2000年版)認證,2001年3月取得ISO 14001認證,2003年3月取得QS 9000認證,2005年4月取得TS16949及OHSAS 18001認證,2006年12月獲得日本設備維護協會(JIPM)之「TPM優秀賞」 ,2007年8月獲得優良外商─「金商獎」。

2005年2月正式簽約投資興建12吋矽晶圓廠, 係台灣首家自長晶製程至磊晶製程的一貫化12吋矽晶圓生產業者,已於2006年11月開始生產, 並於2008年12月將月產能提升至16萬片。

(九)彈性纖維廠
由台塑公司及旭化成纖維公司合資興建,總投資額為新台幣28億元,年產彈性纖維5,000公噸,第一期2,500公噸,已於2000年第三季完工生產,第二期2,500公噸,已於2002年三月完工生產,另年產能18,000公噸之聚四甲基醚二醇( PTMG )其中4,000公噸配合彈性纖維生產一併於2000年第三季完工生產,另14,000公噸亦已於2002年九月完工生產。2002年九月取得ISO 14001認證,2004年十月取得ISO9001認證,2005年一月取得OHSAS 18001認證。




(二)麥寮港
本計劃之麥寮港,港域面積476公頃,與台中港487公頃相當,較基隆港之 384 公頃更為寬廣,航道於中潮位時水深達 24 公尺, 可供 30萬噸級之船舶進出,不但將成為台灣最深之港口,同時也是第一座由民間投資開發興建之工業專用港 。開發完成後年貨物吞吐量截自2008年底約達7,000 萬公噸,僅次於高雄港。雖然麥寮港是一個工業港,但是本港營運可使雲林縣擁有一良好的港口,並促使鄰近地域廣闊的腹地成為臨港地帶,為當地帶來海上運輸的便利,促進產業發展。



(三)獨立發電廠
本計劃規劃設置大型火力發電機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