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敵艦隊西班牙擊沉橘軍 世足首度稱王

無敵艦隊擊沉橘軍 世足首度稱王


路透 更新日期:2010/07/12 09:24







(路透約翰尼斯堡11日電)西班牙今天在延長賽最後幾分鐘進球,引發全場轟動,終場擊敗荷蘭,奪得首座世界盃足球賽冠軍。



這是西班牙首度晉級世足決賽,對荷蘭而言則是一大失落,他們1974年與1978年輸掉冠軍戰後,已第3次屈居亞軍。



這也是歐洲球隊頭一次在歐陸以外地區奪冠。



最後結果讓荷蘭全國上一片哀戚之情,馬德里則歡天喜地,球迷喜極而泣,各地都施放煙火。超過10萬人齊聚一堂觀看大螢幕轉播,許多人高興地放聲尖叫。



相較之下,隨著荷蘭終於贏得金盃的夢想破滅,各地陷入一片死寂,約18萬球迷靜靜地從阿姆斯特丹博物館廣場拖著沈重腳步離開。中央社(翻譯)


 


補充資料:為何西班牙稱"無敵艦隊"?


無敵艦隊古西班牙語la Felicissima Armada最幸運的艦隊現代西班牙語la Armada Invencible不可擊敗的艦隊)是由西班牙國王腓力二世1588年所派出,意圖征服英格蘭卻失敗的龐大艦隊。無敵艦隊之役是英西戰爭中最大型的戰役,也是戰爭過程之中第一個侵略性攻擊意圖。這場戰爭同時也是英國歷史中最有名的時期。在格瑞福蘭海戰(battle of Gravelines)中,西班牙船艦被法蘭西斯·德雷克所領導的英國海軍衝散,英軍用的秘密武器稱為地獄燃燒者,即八艘起火燃燒並且滿載易燃物的商船。


無敵艦隊約有150艘以上的大戰艦,被英軍擊敗時本想南退,卻因颳起強大的南風而不可行,殘存的艦隊只好隨風北上,最後繞過大不列顛島愛爾蘭島西岸回國時僅存43艘,由於損失百艘以上的大戰艦及超過一萬四千名士兵,從此國勢鼎盛的西班牙一蹶不振,英格蘭則成為海上強權,開啟了伊莉莎白一世的盛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