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雞籠中元祭下月將登場,基隆文化中心「看桌米雕新藝題」

中元祭 看桌米雕藝術先登場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7/08 04:21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雞籠中元祭下月將登場,基隆文化中心「看桌米雕新藝題」先上場,長期推廣中元祭看桌米雕的謝源張師生結合傳統技法與時尚新思維,將祭品轉換成時尚藝術品,還大量運用88風災的漂流木,傳達悲天憫人與概念。



今年愛鄉文化協會和觀光協會也推出「雞籠夜未眠—中元祭探索團」等套裝旅遊,走訪砲台、賞熱鬧的放水燈遊行,並到八斗子海邊一賞水燈頭漂流的壯觀。



「看桌米雕」雞籠中元祭祭典中重要的祭品之一,米雕就是俗稱「捏麵人」,捏製人物鳥獸給好兄弟欣賞的。謝源張原本是畫家,小時候受外燴廚師父親謝九如影響,耳濡目染學習看桌米雕的傳統技藝,現在只在廟會或中元祭典看得到,謝源張近年全力投入看桌米雕技藝推廣工作,不讓這項民俗技藝失傳。



18、25日 有免費DIY



「中米雕新藝題」師生聯展將展出70多件作品,除了作品細緻,還很有創意,連油畫的手法也用得上,米雕仿製成銅雕。讓看桌米雕不光是祭品,也可以是藝術品。 18日和25日下午2點在文化中心還有免費DIY,教民眾做看桌米雕。




  • 留言者: 小祐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7-10 19:15:13
看到這篇文章才想到中元節要到了
才想到鬼門要開了><"
真是刺激~!!!!!!!

哈哈哈哈
不過他們將可怕的中元節改成附有藝術氣息的活動真是獨特!!!

國107魏廷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