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高經濟成長 貧富差距壓力增

新加坡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達15%,可能將成為全球成長最快速的經濟體。

不過,新加坡物價上漲壓力正蠢蠢欲動,有經濟師分析,到年底物價年增率可能達5%,高經濟成長拉大貧富差距的問題也隨之而來。

新加坡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達15%,將超越中國成為全球成長最快的經濟體,這則新聞備受台灣矚目,國內經濟學者分析包括轉口貿易、觀光賭場旅客增加,都是原因,但這個亮麗的數字背後還有一些面向值得進一步分析。

事實上,新加坡今年已經第3度調高經濟成長率,從7%調高至9%,7月15日再調高至13%至15%。據新加坡貿易及工業部資料,主要是今年第2季經濟成長率達到19.3%,在產業部分,製造業較去年同期成長45%、其次是建築業成長13.5%、服務業則成長11.4%。

不過,新加坡在公布亮麗的經濟成長預估值時,其實也說明,今年上半年「出奇」強勁的增長不太可能持續到下半年,因為例如生物醫藥製造廠下半年維修關閉,就會拖累經濟成長。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更坦白的說,這種增長速度是因為經濟從谷底反彈而出現的「特殊」現象;再加上有一些新的發展項目,例如2座綜合度假區開張,但這不代表明年或今後也能取得同樣的成長率。

新加坡2家賭場均在今年開張,外國旅客帶來的消費確為新加坡經濟加分,但如果實地去看賭場的人潮,要說爆滿或人潮洶湧則還有一大段距離,而賭場旁的商家也說,在平常日的夜晚,店員及工人比客人還多,因此新加坡民眾都知道,截至目前為止,綜合度假區是創造不少就業機會,但還不是經濟的猛藥。

對新加坡民眾而言,高經濟成長的數字反映在生活中,其實是一些有趣現象,例如攔不到計程車,因為在新加坡叫計程車要另外加價,司機們看好經濟回春,乘客較願意加價叫車,即使空車在你面前經過,你怎麼攔他就是不停,等到你打電話叫車,剛才那部車就出現在你眼前。

另外令新加坡民眾及輿論關心的問題是,高經濟成長是否會擴大貧富差距?

一般而言經濟成長會拉動工資成長,也使物價有上漲壓力,新加坡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3.2%,有經濟分析師認為,在高經濟成長的拉動下,到今年底的物價指數年增率可能會達到5%。

對仰賴固定收入,或是靠社會福利金、退休金及固定利息過活的民眾,物價指數若連續一段時間上漲,達到通貨膨脹,生活壓力必然增加,甚至影響社會安定,全民不見得因經濟成長受惠,當然每一國的央行都可透過調整利率、公開市場操作等方式處理通膨問題,新加坡政府如何避免面臨高經濟成長拉大貧富差距問題,值得觀察。【取自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2010/7/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