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會議指出 中國大壩破壞生態

湄公河委員會會議昨天舉行,一些鄰國擔憂中國在湄公河上大舉興修水壩將對原本已經堪憂的環境更為惡化。

美國之音報導,1名泰國官員在湄公河委員會會議批評了中國雄心勃勃的湄公河建壩計劃,「中國在湄公河上游修建的4座大壩已經破壞了這條河的生態系統。現在這個龐大的國家又計劃在下游地區再建12座大壩。」

湄公河流經泰國、越南、寮國和柬埔寨等國家的農業和經濟生命線。但是類似乾旱的狀況使得這條「生命河」水位下降。此外,大壩也會影響到湄公河沿岸人民賴以生存的捕魚業。

約翰霍普金斯高級國際問題研究院客座教授、東南亞問題專家布朗 (Frederick Brown)說,興建大壩影響到湄公河的水流,影響到當地人的生計。

他說:「一個主要的擔憂是水流量。當你修建了水壩,就會在任何季節都影響到正常的水流量。它會影響到魚的遷徙模式。湄公河下游的一些魚需要在一定季節游到上游產卵。而修建大壩擾亂了這個模式。」

泰國一些團體指責,中國在湄公河上興建大壩導致了水位的下降,並向泰國政府施加壓力,在這個問題上採取強硬姿態。

不過,布朗認為,泰國官員在湄公河委員會上作出這番表述並不表示這會影響到泰國和中國之間的關係。他說,在這樣的會議上聽到這樣的話不足為奇。

布朗說,這12座大壩將建在中國雲南、寮國和柬埔寨境內的湄公河段。他表示,建壩計劃得到寮國政府、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等方面的支持,背後還有許多參與者。這些項目受到經濟利益的驅使,但同時也招致了環境方面的問題。

布朗說,這些問題已經得到一些機構的注意,中國也有所參與。他說:「這些機構包括湄公河委員會、湄公河次區域組織等。這些機構已經就建壩對水流量的影響進行了大量的研究。中國在不同程度上參與了其中的部分研究。」

喬治城大學客座教授羅伯特.薩特 (Robert Sutter)在即將發表於「Comparative Connection」的文章中專門談到湄公河糾紛問題。他說,湄公河流域發生的系列乾旱讓中國在上游興建水電大壩的行為顯得很負面。

不過,薩特說,和以往不同的是,中國開始發佈有關水流方面的訊息,向下游國家保證,這些問題並不是由中國方面的動作所造成的。

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說,中國近期採取了鮮有的公關外交策略,以圖緩和中國在湄公河上游的行為引發的憂慮,其中包括邀請4名湄公河委員會官員前往雲南省訪問。

中國近年來與其東南亞鄰國之間的經貿聯繫越來越緊密,也在當地投入了大量的資金。除了這12座水壩,6月中旬還有報導說,中國將投資在寮國境內的湄公河上興建2座橋樑。【取自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

 2010/7/2



  • 留言者: pegg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7-05 10:37:37

中國大霸破壞生態


那我們應該怎麼做


才能將傷害降低


對生態的傷害可以降到最低


有什麼方法可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