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加速向中國內陸大遷徙

士康集團加速向中國大陸內陸地區大遷徙,生產線將遷往河北廊坊、武漢、重慶、天津、昆山、淮安等地。

中國證券報的報導說,受到深圳勞動成本上漲的影響,富士康早已醞釀大遷廠,日前發生的跳樓事件及加薪風潮是導火線,加速了這一動作。

由於富士康在深圳的規模多達40萬職工,因而這項遷徙被稱為「中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企業主動遷徙」、「影響甚至將延續數年」。

報導引述富士康PCEBG(企業資訊系統產品事業群)1名河南員工說,有認識的同事已經遷到天津、河南,如果輪到他搬離深圳的話,他可能選擇辭職。

報導說,去年9月份左右,富士康就已經開始往大陸西部遷移,稱為「西部計劃」。

  富士康在大陸有80萬以上的員工,而在深圳則有40多萬,如此大規模的企業遷徙不是易事。

  報導指出,富士康國際發言人童文欣先前對香港媒體表示,公司今年底前可完成將大部分產能北遷的計劃,有助降低員工成本。屆時在大陸北方的產能將超過7成,只有小量產能仍留在深圳。

為順利完成遷移,富士康在大陸各內陸省份招工的工作正在展開,自6月下旬開始,河南已舉行一系列招工行動,而在武漢、重慶、淮安、天津等地,富士康也在大量招人。

  報導說,有傳聞稱,富士康集團深圳工廠將於10月1日前啟動大規模內遷計劃,內遷涉及深圳工廠2/3的生產線,深圳的員工將從40萬人銳減至10萬,僅保留負責代工蘋果電腦的IDPBG部門及總部週邊事業群。

富士康內部人士說,深圳具有金融、物流等優勢,最終可能還是富士康的總部,但只留下管理、研發等部門。他透露,搬到內地幹部的薪水不會降低,但普通工人成本有望降低很多,對富士康供貨商而言也將降低成本。

富士康已在華南、華東、華中、華北、東北等地創建完成20個科技工業園區,12個事業群的研發製造基地遍佈大陸各地,例如CCPBG(消費電子產品事業群)已在深圳、煙台、佛山、太原、昆山、南寧、武漢等地設有大型研發和製造基地;還將營運中心從深圳擴展到環渤海經濟圈的明星城市山東煙台,並新增昆山、上海營運據點,形成華北、華南、華東3區聯袂、快速擴張的新格局。

  此外,SHZBG(鴻超準產品事業群)在深圳、佛山、昆山、杭州、太原、晉城、廊坊、煙台都設有大型研發製造基地,員工總數近8萬人。

MIPBG(移動連接產品事業群)在深圳、淮安、秦皇島、昆山等設有大型生產基地。

WLBG(無線通訊機構產品事業群)在深圳、北京、天津、廊坊、杭州、南京、煙台、太原已設立8大研發製造基地。

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6月30日會見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的時候則說,富士康將與廣達、英業達、惠普共同在重慶建設筆記型電腦生產基地,規模是全世界最大。【取自中央社即時新聞 CNA NEWS】

 2010/7/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