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人齊聚智利復活島 觀看日全蝕

數以千計的民眾及科學家周日聚集在智利「復活島」觀看日全蝕。

這次日全蝕只有南半球少數地區可以看得到,這起天文景觀自(台北時間)今天凌晨2點15分從「東加」東南部七百公里外開始,清晨4點11分在智利「復活島」就可以看到。

「復活島」被聯合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這兩天,遊客專家湧入,使得當地人口暴增兩倍。民眾開心的描述觀看日蝕的心情宛如坐在黑暗的房間內,只有十燭光的燈泡陪伴。雖然氣象預報曾警告,多雲天氣可能影響觀看日蝕,不過,當一陣陣大風吹走厚厚的雲層時,在場民眾鼓掌歡呼,隨後靜靜觀賞日蝕的腳步。

在大溪地,熱愛足球的民眾在日蝕開始的同時,紛紛將目光從電視的世足賽決賽轉播中,移轉到天空。

這次日全蝕涵蓋的範圍達一萬一千公里,歷時五分20秒,是南半球最長的一次。【取自中廣新聞網


2010/7/12


 


補充說明


 















智利-復活島-莫埃(Moai)巨人石雕群像


                                           復活島上的莫埃石像

      
    復活島
Easter Island ( Isle De Pascua )(又稱復活節島)屬於智利(Chile)國界內,當地人稱它做“拉巴奴艾”,座落於地球上最偏僻的地點。與南美洲相隔3700 km遠。乘飛機由智利的Santiago出發,需4 1/2小時。復活島在一七七二年被一位荷蘭人羅根維發現,因此命名為復活島。這島位於玻里尼西亞群島東方海域,現在是智利領土。這島面積約有四十五平方英哩,而島上有兩座死火山,遍佈火山岩,沒有樹木。最奇怪的是島上豎立了二百多尊巨形石像,刻工十分細緻。

                   復活島的地理位置

   
巨形石像(稱Moai),是由島上一個火山口人(Rano Raraku)的火山岩石製造而成。在火山口周圍可見到有多個正在雕塑中或已造好,有完整的人像,有些只有半身,有些只是露出半個面。大多數像已經倒下。估計全個火山範圍有600個,現在可見到仍然屹立的約有70有個,十分壯觀。

                           Moai石像/吳文欽攝
   
   
古人將多個石像由火山口搬運到海岸的周圍,有幾個位置最可觀。Ahu Akivi接近西岸,有七個像是不同樣貌的。只有在此處的石像是面向海洋的。另外一處是島的東面,近Rano Raraku火山口的海邊Ahu Tongariki,從火山上面遠眺,便見到一排大石像聳立在海岸邊,海邊的白色浪花打動著,極為可觀。在Ahu Tongariki有15個巨人像,而且此處是全島最大的石台所在地。


    每座石像大約高約二十三至六十英呎,重約五十公噸,是由大塊火山岩堆整塊雕刻而成的。
石雕的所在地又不是其石質的出處,那麼,古人怎樣將巨石像從一處搬到另一處? 要從岩場搬運巨石到一百呎外的地方,還要使每塊巨石站立,即使是現今科技也很難做到。多年來她的巨形石像雕塑成為眾多考古學家的研究焦點。神秘的巨石雕究竟表示甚麼? 科學家曾嘗試用遺留下來的原始石器工具,想模仿古人刻出石像,但堅硬的石頭反而讓工具碎裂,不能刻出半點痕跡。難道石像是用其他未知的工具刻出來?而且在石像的四周沒有雕刻剩下的廢材,可見石像應是雕刻完畢後才運過來的,有部分石像發現尚未刻好躺在岩場中,而有的正在運送途中,還未被豎立起來,很明顯是半途被迫停工,那為什麼有中途停工呢?而這些人雕刻這些石像目的是什麼呢?相信這些仍然是一個迷。

   
曾經有考古學家推斷,最少每天要動用30個勞工,工作8小時,約用1年時間才雕造出1個石像。不過,這還未計算搬運石像到海邊的工程,估計需要90人,於兩個月時間內可將石像搬運出來。最後,還要3個月才能將石像聳立起來。可是考古學家怎樣也想不到,原來還在人像頭上的石帽子。石帽子是由西面的火山Puna Pau取材的。因為Puna Pau的火山岩石是磚紅色的,非常特別。紅帽子由此處雕好再運往海岸,怎樣升起,放在足有10米高人像的頭上呢? 這又是另一個謎!

                                       Moai石像/吳文欽攝          Moai石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