嗆日「麥擱肖想」 頭城保釣 亮釣魚台路門牌


嗆日「麥擱肖想」 頭城保釣 亮釣魚台路門牌


作者: 賴秉均、李忠一╱宜蘭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0月1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賴秉均、李忠一╱宜蘭報導】


繼南方澳漁民搶進釣魚台二.一浬,頭城鎮昨發起「九三○(就想你)保釣大遊行」呼應,讓保釣從海上延伸到陸地,視釣魚台為行政區域範圍的頭城鎮公所,不僅製作「釣魚台路」門牌、釣魚台模型插上國旗,鎮長陳秀暖更宣布,九三○為「保釣紀念日」,誓言「保釣一定會持續下去!」


估計有千人參加的保釣大遊行,有當地鎮長、議員、里長等人參加,遊行民眾穿上「釣魚台是頭城的」T恤,揮舞著國旗,高舉「日本人滾出釣魚台」、「中秋月圓人團圓,釣魚台也要來團圓」等抗議旗幟繞行頭城鎮。


頭戴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面具的民眾走在前頭,遊行民眾要他們「深深反省,麥擱肖想」。除了當地鎮民,也有外縣市民眾參與,中華保釣協會成員自發性參加遊行,協會理事殷必雄指出,漁民出海、議會有意登島,到頭城鎮發起遊行,顯示日本對釣島的「竊佔行為」激起台灣人民的憤怒。


殷必雄直言,國人對釣魚台的主權觀念薄弱,協會希望透過教育和活動方式推廣,「推廣(保釣)教育活動比登島更重要!」期待日後能看到更多自發性保釣活動在台遍地開花。


參加遊行的民眾陳錦紋表示,自己是道地的頭城人,雖然嫁到外地,但一聽到頭城鎮發起保釣遊行,一家八口總動員群起響應,就連高齡七旬的母親都加入遊行行列,高舉國旗疾呼「釣魚台是頭城的」。


我國將釣魚台畫為頭城鎮大溪里的轄區,大溪里長沈瑞雲也全程參加遊行,她說,身為大溪里長,就應義不容辭參與活動,雖然蘇澳漁民出海護漁,沒有邀請頭城漁民一同響應,讓不少漁民怨嘆「很可惜」,但若往後還有護漁行動,頭城鎮漁民絕對會「作伙行」!


鎮長陳秀暖說,日本侵占釣魚台,驅離漁民甚至扣押人船,生計受影響的漁民相當無奈,漁民護漁權顯示台灣人的勇氣與志氣,發動遊行要讓全世界以及日本知道我們的心聲與憤怒。


她說,鎮公所首次發起保釣遊行,這天全民不分黨派、全體一心勇敢站出來說出心聲,「特別有意義!」為使捍衛主權、保護漁權的行動持續,才慎重訂定該日為「釣魚台紀念日」,未來會用不特定的紀念形式,「不會今天就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