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印尼願伸援手 難民危機獲突破

大馬印尼願伸援手 難民危機獲突破

(法新社馬來西亞布特拉加亞20日電) 馬來西亞和印尼今天表示,兩國不再對海上難民拒之門外,讓東南亞移民危機取得突破。數小時前,又有數百名飢餓的難民在海上獲救。
緬甸態度稍早也有所軟化,同意向飽受折磨的難民提供人道救助。緬甸對待少數民族洛興雅穆斯林的政策,遭外界廣泛批評為助長逃難潮。
馬來西亞、印尼和泰國先前拒絕讓筋疲力竭且瀕臨死亡的洛興雅和孟加拉難民上岸,因而引發國際批評。
馬來西亞外長阿尼法(Anifah Aman)和印尼外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在聯合記者會上宣布,「驅離(這些船隻)的行為將不再發生」。
阿尼法說:「我們也同意提供他們暫時避難所,並藉助國際資源,於1年內協助他們重新定居與遣返回國。」
兩國外長稍早會晤泰國外交部長塔納薩(TanasakPatimapragorn)。
阿尼法說,泰國並未加入他們的行列,塔納薩表示,必須先向泰國政府詢問。
泰國政府取締人口販賣後,打亂了這些非法交易,某些人蛇集團甚至將無助的難民丟包海上,過去10天,將近3000名難民自行游泳上岸,或在這3國外海獲救。
阿尼法說,馬來西亞情報單位估計,約有7000人仍受困海上。
他說,僅對目前已漂流在海上的難民提供援助和避難所。
國際移民組織(IOM)發言人勞瑞(Joe Lowry)說,上述宣布真是「極好的消息」。
他告訴法新社:「馬來西亞和印尼做出勇敢且即時的行動。他們必須幫助這些難民上岸。我們能夠幫助他們振作起來,並幫助他們在第3國重新定居。」(譯者:中央社劉文瑜)  

15 則留言:

  1. 看到了這些難民終於被國家伸出援手救活 真是太感人了
    J21032

    回覆刪除
  2. 好險最後印尼願意伸出援手,只是是被大家罵才行動真的有一點久
    j20827

    回覆刪除
  3. 幸好兩國決定出手相救,不然就枉了好幾條人命了!
    J203 24

    回覆刪除
  4. 還好這些國家肯伸出援手。
    J20545

    回覆刪除
  5. 幸好印尼出手相救,因而救了好幾條人命。
    J203 10

    回覆刪除
  6. 有這些國家幫忙真是太棒了 j20222

    回覆刪除
  7. 終於有人對這些難民伸出援手了,但是希望這先問題能從根本解決 J210 10

    回覆刪除
  8. 難民問題終於解決了 J210 3

    回覆刪除
  9. 終於可以讓他們不在海上受苦了J20223

    回覆刪除
  10. 終於解決難民危機的【一部份】

    回覆刪除
  11. 有這些國家幫忙真是太棒了讓
    難民問題終於解決了

    回覆刪除
  12. 難民是無辜的,有三個國家願意援助,他們恐怕是他們作夢都不敢奢望的事吧。
    這不是助長逃難潮!這是正確的作法J20207

    回覆刪除
  13. 不用受難囉!J210-29

    回覆刪除
  14. 他們終於不用這麼苦了 j2071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