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頒人口法控制生育 洛興雅首當其衝

緬甸日前頒布一項人口法,允許地方政府實施家庭計劃以減少生育率,人權團體今天表示,這是針對受迫害的洛興雅(Rohingya)穆斯林。

緬甸官方媒體「緬甸之光日報」(Myanma Alinn)昨天報導,總統登盛(Thein Sein)19日批准這項法律。根據這項立法,地方當局可以進行調查,決定是否「因為該地區移民人數多、人口成長率與出生率高,而造成資源不均」。報導指出,地方當局可以要求中央政府實施一項法律,強制生育後的婦女要懷另一胎時,等待「至少36個月」。違反生育間隔法規將面臨的後果仍不清楚。自從泰國5月初掃蕩人口販運,讓這項長久存在的交易秩序大亂,有些洛興雅人孤注一擲,與孟加拉移民乘船偷渡,歷經恐怖旅程後,在東南亞各國海岸獲救。數千名洛興雅人逃出緬甸,使這個少數族裔成為這項難民危機的焦點。人權觀察(Human Right Watch)說,新法很明顯是針對居住在緬甸西部若開邦(Rakhine)的洛興雅穆斯林,他們在那裡未被承認是公民,而被指為孟加拉人或來自孟加拉的非法移民。人權觀察亞洲區副主任羅伯森(Phil Robertson)說:「這將嚴重惡化種族與宗教衝突,我們預期洛興雅穆斯林將成為這項立法的第一個目標。」東南亞海上難民潮爆發後,緬甸在國際壓力下於21日首度進行搜救。路透社報導,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緬甸特使南比亞(Vijay Nambiar)訪問一所伊斯蘭學校時感謝緬甸政府進行搜救,並呼籲若開邦多數的佛教徒在建設國家時接納穆斯林。南比亞告訴路透社,緬甸的搜救行動應獲讚揚,但也指出,緬甸的歧視政策把洛興雅人推到人口販子手上。南比亞說:「若開邦穆斯林社區被對待的方式以及洛興雅人在制度上受到歧視,都是造成移民的部分原因,這些是我們必須致力解決的事情。」他籲請聯合國全力支持協助解決這個議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