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少皆苦的南韓

如果用數字看韓國,13%老人有四重苦,近7成的老人獨居,3成老人患憂鬱症...;老人苦,年輕人更苦,韓國年輕人的代名詞也從三拋進階到全拋,導致近3成年輕人即使找到工作,也無法經濟獨立。
■"OPO sedae"Young Koreans in their 20s and 30s who have given up on love, marriage, children, a good job and the possibility of a house.

不同於5月的第二個星期是母親節,5月7日是韓國的父母節。

就在父母節前後,韓國一項政策的研擬方向,以及兩項研究調查結果,顯示出韓國真是個悲情國家。

一項政策是,韓國企畫財政部為因應人口老化問題以及擬定政策方向,委由學者進行研究,結果,學者提出的報告是:應將退休年齡由現行55至60歲,延至65歲。

屆齡延退 薪資逐年減

理由是,在現行55歲就可以提出退休的制度下,很多人退休後,仍「徘徊」在就業市場,因此不如延退。然而,延退到一定年齡後,薪資也將逐年遞減...。

學者提出的這項報告,韓國企畫財政部已納入政策的研擬方向之一,如果真的落實,那麼已經受到「四重苦」的韓國老人,未來恐怕苦處會再加深。

近7成老人 處於獨居

依據韓國保健社會研究院及保健福祉部發布的「2014年老人實態調查」發現,平均年齡在65歲的老人,有13%是受著四重苦:貧困苦、疾病苦、孤立苦、及無為苦(無事可做),未來退休年齡延長後,無為苦,恐怕會成為過勞苦。

受訪老人中,67.5%是處於獨居狀態,而且三分之一的老人有憂鬱症,另三分之一的老人認知能力低下。

這恐怕也是讓韓國成為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中,老人貧困率排名第一的原因,也因為患有憂鬱症的老人佔到30%,韓國的老人自殺率高達每10萬人中就81.9人,在OECD成員國中也排名第一。

老人受到四重苦,韓國的年輕世代也從原來的「三拋(放棄戀愛、結婚、生子)世代」進階為「五/全拋(放棄戀愛、結婚、生子、就業、買房...)世代)」。

年輕人薪苦 靠父母金援

從三拋到全拋,是韓國的年輕人在面對不斷攀升的物價及就業困難的種種壓力下,因生活難、溫飽也不易,進而不得不拋棄戀愛、拋棄成家、拋棄養兒育女...。

然而,當這些年輕人發現從幼稚園補到大學、也考到大學,考了20多載終於要畢業了迎接他們的卻是就業難,於是就算不願意,社會的現實也讓他不得不進階為「全拋世代」。

「全拋世代」的韓國年輕人,依據韓國的人力銀行調查發現,近3成的人,即使有了工作,也無法經濟獨立,需要父母援助才能生活,原因是薪資不足以應付高漲的物價,想要存錢結婚、就得與父母同住以節省開支...。

看來,這些父母是另外的三分之一,是有能力負擔的那一群老人,只是當這些年輕人有一天也變老時,會不會也進到「四重苦」的世界呢?唉,光是想,就覺得悲情啊!【取自中時電子報】

32 則留言:

  1. 韓國的問題已經從三拋變成全拋 要好好檢討 J20716

    回覆刪除
  2. 這個問題再不解決,將會對社會帶來極大的衝擊
    J207 13 陳振晏

    回覆刪除
  3. 沒想到韓國人這麼可憐
    J20533

    回覆刪除
  4. 韓國老人好可憐
    J20523

    回覆刪除
  5. 韓國要好好檢討了
    J20507

    回覆刪除
  6. 韓國要趕快解決這個問題
    J20506

    回覆刪除
  7. 不解決的話會越來越嚴重的
    J20510

    回覆刪除
  8. 要快點解決比較好
    J20514

    回覆刪除
  9. 韓國的老人家真可憐
    205 05

    回覆刪除
  10. 全世界的老人都需要受到關注不只有韓國
    j20313

    回覆刪除
  11. Oh my gosh!! What a terrible news.
    Hope they can be better

    回覆刪除
  12. J204 29
    韓國好可憐喔!!!要趕快解決才好!不要越拖越嚴重

    回覆刪除
  13. J20803
    好像現在的人口老化都日益嚴重 不管多進步的國家 尤其醫療!!
    各位年輕人啊 多做愛ㄅ
    這才能有孩子扶養自己啊

    回覆刪除
  14. J20818感覺太過進步有不是件好事人口老化導致年輕人壓力越來越大

    回覆刪除
  15. J20421
    韓國雖為經濟強國,但年輕人不肯努力也於事無補

    回覆刪除
  16. 在南韓生活還真辛苦,物價那麼高,連基本的生活都過不去
    J20214

    回覆刪除
  17. 韓國要趕快解決這個問題
    J204 39

    回覆刪除
  18. 韓國的老人人口問題越來越嚴重,三拋變成了全拋,看來這個問題越來越棘手,希望他們能快點改善j20402

    回覆刪除
  19. 韓國老人真的很可憐j20409

    回覆刪除
  20. 應該要多給老人一點福利
    20726

    回覆刪除
  21. 韓國人應該多重視一下老人的福利
    20719

    回覆刪除
  22. 希望韓國人可以對老人好一點,自己未來也會變成老人,應該將心比心


    J20418劉智元

    回覆刪除
  23. 台灣也要緊張了 下一個說不定就是我們了
    J20519

    回覆刪除
  24. 希望韓國人能對老人好一點

    J20408 徐楷庭

    回覆刪除
  25. 人口老化太過嚴重 連年輕人也跟著受苦20428

    回覆刪除
  26. 原來外表很強的韓國 其實在內部也有很大的問題
    j20432

    回覆刪除
  27. 應該給老人一點福利20835

    回覆刪除
  28. 應該給老人一點福利20835

    回覆刪除
  29. 內部有些問題2082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