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和平倡議 菲參議員:可解菲陸爭議

南海和平倡議 菲參議員:可解菲陸爭議

2015-05-26 21:21:04 中央社 馬尼拉26日專電

菲律賓參議員艾斯古德羅今晚接受電視台訪問時,引述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剛提出的「南海和平倡議」,呼籲菲律賓與中國大陸緩和緊張局勢,冷靜處理南海爭議。
艾斯古德羅現年46歲,生日是10月10日,曾於2008年由僑界名律師留典輝陪同赴台灣訪問,並拜會馬英九總統。
明年菲國總統大選,艾斯古德羅很有可能受執政黨徵召,出馬角逐副總統職位。
菲國ANC電視台今晚7時「超脫政治」(BeyondPolitics)節目,艾斯古德羅(Francis J.G.Escudero)擔任受訪貴賓,主持人詢問了他對南海問題的見解。
艾斯古德羅援引馬總統今天提出的「南海和平倡議」說,菲律賓與中國大陸也應擱置主權爭議,由民間業界主導,合作開發南海資源。
被問及依目前南海劍拔弩張情勢,菲律賓與中國大陸有無可能擱置主權爭議?艾斯古德羅答稱,台灣與中國大陸一度處於誓不兩立的狀態,誰又能想到2008年台灣選手跨海參加了北京奧運,如今兩岸每周直航班機已將近1000班?
艾斯古德羅說,如果台灣與中國大陸可以辦到,菲律賓與中國大陸也能。

他建議,菲律賓與中國大陸除了正式的外交管道外,也應透過密使進行所謂的「後門談判」,以緩和緊張氣氛,菲國華人眾多,而政府可以委託德高望重的華人擔負密使重任。

1 則留言:

  1. 中國大陸的地理位置以及面積真的不容小覷
    雖然我國提出和平的議題 但是感覺就算菲律賓認同
    中國也不一定贊成
    J2020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