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躍稻米出口世界第一

【2014年6月5日大紀元訊】 泰國稻米出口商協會4日表示,今年1月到5月20日,泰國稻米出口量達393萬噸,超過同時期印度的374萬噸、越南的240萬噸,奪回稻米出口世界第一的寶座。
泰國稻米出口商協會預估,今年稻米出口量可達900萬噸,價值達47.5億美元。圖為泰國農人正在收割稻米。(AFP)
 
據中央社引述「曼谷郵報」(Bangkok Post)網站4日報道,泰國稻米出口商協會(The Rice Exporters Association)秘書長桑蓋特(Somkiat Makcayathorn)表示,由於價格不再受到干預,泰國稻米出口增加,這意味泰國稻米比其他競爭者還便宜。
稻米出口商協會預估,今年稻米出口量可達900萬噸,價值達47.5億美元。
桑蓋特表示,泰國今年的稻米出口量應該會超過印度、越南。經過2年的落後,泰國今年應該會再奪回全球出口第一寶座。
先前的英拉(Yingluck Shinawatra)政府實施大米典押計劃,以高於市價向農民收購稻米,以致泰國稻米出口價格高於其它國家,喪失大米出口世界冠軍寶座。
為了支付農民欠款,泰國今年陸續釋出囤積庫存的大米,桑蓋特表示,現在泰國米比較便宜,不再有米價干預,加上泰銖貶值,泰國在出口米方面將獲益。
桑蓋特又表示,泰國明年預估出口1,100萬噸稻米,比印度出口約1千萬噸、越南出口600萬到700萬噸還多。
泰國稻米出口商協會指出,在全球市場上,泰國米價每噸約390美元,印度米價每噸約420到430美元,越南米價每噸約400美元。
稻米出口商協會主席差倫(Charoen Laothamatas)表示,新的執政當局需要審視稻米庫存,改善稻米管理計劃,確保米價符合市場供需。他們也展望與中國大陸政府對政府的大米銷售計劃。
差倫建議泰國政府要確保稻米出售的自由公平競爭,幫助農民增加生產、減少成本

2 則留言:

  1. 經過2年的落後
    泰國終於追回了稻米出口世界第一的寶座
    期盼往後稻米數量能再增高
    J20721

    回覆刪除
  2. 泰國真的太強了 J205 29 張思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