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沿海上絲路走向世界

大陸積極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除了向東南延伸至太平洋島國,還計劃納入非洲大陸,如今更將媽祖等宗教文化與海上絲路結合,宣稱要讓「信仰的力量走向世界」。官媒中新社報導,5月11日(農曆3月23日)的媽祖祭典,與陝西省黃陵縣的黃帝陵祭典、山東省曲阜市的祭孔大典並稱「中華三祭典」,媽祖故鄉福建省湄洲島的祭典動輒上萬人參加。
中新社指出,11日上午,可容納2萬人的湄洲島天后宮廣場座無虛席,10多萬名海內外信眾齊聚湄洲島慶祝媽祖1055年誕辰。
報導描述,今年春季祭典首次融入「海上絲路文化」,8條25公尺長的藍色巨幅綢帶,在現場掀起陣陣波浪,寓意海上絲路,象徵海洋文化與媽祖文化完美融合。
另外,福建莆田也將作為「海上絲綢之路庇護神媽祖文化發祥地」,參與申報海上絲路世界文化遺產,以媽祖精神感召海內外信眾攜手共建「一帶一路」。【取自中央社】2015/05/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