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德胤藉拍片 盼緬甸真正改變



 
(中央社記者徐卉台北3日電) 導演趙德胤再推新作「冰毒」,藉由他的電影讓世界看到緬甸的社會問題,他則盼望緬甸有天能變成真正以「民」為主的國家。
趙德胤本身是緬甸華僑,多部作品「歸來的人」、「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都關注緬甸所面臨的困窘,讓過去相當封閉的緬甸,在趙德胤電影中揭開面紗,今年他再推新作「冰毒」,同樣回到他的故鄉,講述毒品、人口販賣、青年失業的社會問題。
趙德胤表示,他希望緬甸的未來能真正的改變,變成以「民」為主的國家,而不是僅如同現在一樣在「經濟開放」上的改變而已,緬甸目前許多地方軍警還是貪污的很嚴重,真正的改變是全面性的,並不能只是接受翁山蘇姬選總統而已。
他認為,人民不會在乎誰當總統,而是在乎安全有保障,並不是隨便生個小病,自己心愛的親人就會死亡,改變到不用出個遠門就擔心路上的軍警會對你無理的檢查。
趙德胤的影片將緬甸缺陷的那一塊真實呈現出來,但他的電影在緬甸因此無法播映,「如果我這樣的電影都可以被公開播放的時候,緬甸的『言論自由』才算有了點改變」。
「冰毒」講述一男一女各自失敗的邊緣人碰在一起後,決定一起販賣毒品,同時陷入愛情,許多時候在緬甸拍電影就像打仗,隨時可能受到黑白兩道的阻撓,趙德胤就必須展現出凶狠的氣勢,藉由半真半假的恐嚇方式嚇退對方,多次在警局和警察對質。
「冰毒」拍攝過程遇到最驚險的狀況,則是在森林拍吸食毒品戲碼時,不小心被一名路過軍人撞見他們正在拍片,趙德胤當下立即使出「調虎離山」之計把軍人拉到另一座山頭,留下攝製團隊在沒有導演的情況下趕緊把戲拍完。
趙德胤笑說,他當時還演戲給對方說「我是在幫國家拍攝風景介紹」,最後取得對方信任,甚至介紹他隔天到好景點拍攝日出。10302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