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聰明配水 躲過旱災

農業聰明配水 躲過旱災

經濟日報/記者江睿智/專題報導
嘉南農田水利會擁有全東南亞最複雜的灌溉圳路系統,長達1.8萬公里的各式排水及灌溉圳路由2,000多位「掌水工」操控水量多寡,還要巡視各種灌溉設施是否有受損,嘉南農田水利會年年節水有成也全都是掌水工的功勞。 記者劉學聖/攝影
「我們會看見風吹動一望無際的金黃色稻田。」這是電影《KANO》最後一幕的對白,腦海裡浮現出:微風吹起稻浪,稻禾擺動婆娑之聲,以及嘉南平原勤奮與豐足的美景。今年缺水,原以為這般景象看不到了,沒想到波波稻浪,連綿不絕。


車子駛進烏山頭水庫灌區的六甲,田間綠意盎然,嘉南大圳的水奔向田間,就像在綠色絨布上閃亮的藍色水帶。老農如常在田間施肥,問他會不會擔心沒水可用?「怎會沒水!大圳就在旁邊!」老農氣定神閒地說。


全台水情拉緊報,進入枯水期,嘉南平原嘉義白河以北灌區已經休耕,台南灌區約1.8萬公頃一期稻作則以「通十停五」(即灌溉十天、停五天)方式耕種。「因為去年有節水,讓今年一期沒有停灌,不然就要停灌更多面積。」嘉南農田水利會管理組長謝勝賢說。


因預判今年將出現嚴重乾旱,嘉南農田水利會自去年9月開始節省灌溉用水,共節省了6,300萬噸水,存在曾文水庫;除了支應民生之用,也讓農民今年一期稻作仍有水可耕種,「農民生活也需要用自來水」,謝勝賢說,「這也是幫助自己,利人利己」。


嘉南水利會主動節省灌溉用水已行之多年。嘉南平原的稻作向來仰賴烏山頭和曾文水庫灌溉,豐水期集中在每年5月至9月,進入枯水期水量不足,因此嘉南地區都是採行輪作,並須以不同耕作速度去分配水量,由掌水工來分配田間的水量。


謝勝賢說,水利會會依水庫蓄水量、天候狀況、並依作物生長期需水狀況擬訂供水計畫,因此才會訂出「通十停五」的決定。


水利會定出灌溉政策後,工作站則會依田間面積及作物生長需水,並掌控水匣門放水到各小區田間;一小區田約有150公頃面積,有三位掌水工,每位負責50公頃田,水到田間後,掌水工要巡水路,清淤積,保持水路通暢,掌控該小區水匣門,以確保每
塊田,尤其是「水尾」也有水可灌溉。


「缺水時更要靠掌水工,嘉南水量不足,若沒有有秩序分配,大家會搶水,水尾就可能沒水用。」水利會隆田工作站站長王建安說,掌水工負有很大任務。


簡言之,嘉南平原是透過水利會依水庫蓄水和氣象預測擬訂灌溉計畫,並由掌水工在田間執行精細供水,達到節省用水的目標。謝勝賢說,農民很能接受「現在省,明年會有水」的觀念。


嘉南水利會採行田間節水措施包括改善圳路減少漏水、延長灌溉期距(例如水情若再惡化,有可能「通八停八」)、降低灌溉水深(例如水深度由10公分降至9公分),並成立實驗所進行各種節水實驗,例如,研究縮短稻距、以及各種既不影響產量又可
少用水的耕作方式等。

【2015/05/06 】

21 則留言:

  1. 其實用對方法就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J 10733

    回覆刪除
  2. 農民除了會種田還會東西呢
    j10240

    回覆刪除
  3. 也多虧了他們那麼聰明呢!
    J10323

    回覆刪除
  4. 雖然限水,但是他們卻能想到這種方法,實在太聰明了
    10738

    回覆刪除
  5. 他們的聰明想法使他們不用煩惱種田用水
    J10624

    回覆刪除
  6. 他們好聰明喔J10317馮至祥

    回覆刪除
  7. 懂得調配用水 真的很厲害
    J10237

    回覆刪除
  8. 平時的節水幫助他們度過旱災,神算J10216游勝堯

    回覆刪除
  9. 他們的想法真是太讚啦!!
    J10343簡孜穎

    回覆刪除
  10. 真的好厲害,看來這次他們靠聰明度過危機 國10335

    回覆刪除
  11. 平時節約用水才能度過難關
    J102 23 趙以謙

    回覆刪除
  12. 聰明的好方法!
    J10633

    回覆刪除
  13. 這些農民真厲害 J10745

    回覆刪除
  14. 真是聰明呀!世界上就是要有這種人,才能讓這生病的大陸獲得解救
    J31134

    回覆刪除
  15. 還好梅雨下的足夠,現在才有水用
    J10629洪芳莉

    回覆刪除
  16. 學歷低並不代表他們笨農民運用配水的技術讓用水量減少真是聰明J10712

    回覆刪除
  17. 這個農工真是聰明,希望其他農民也可以多多學習。J10208

    回覆刪除
  18. 智慧果然通用在各個東西上J107-9

    回覆刪除